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利淡消息多 樓價難企穩/大衛

時間:2019-06-15 03:12:44來源:大公報

  圖:二手樓價指數連續兩周下跌,累積跌幅約百分之一點七,樓價短期觸頂回落的可能性愈來愈大

  貿易戰升級對香港樓市影響逐步浮現出來,二手樓價指數連續第二周回落,而且跌幅擴大至百分之一點四三,為五個月來最大。隨着利淡消息湧現,包括港元拆息抽高、銀行上調樓按利率等,樓價難以在高位企穩,看來新一輪調整已告開始了。

  樓價跌回五月低位

  中原地產的二手樓價指數三周前創出歷史新高,見一八九點四六,但之後升勢無以為繼,上周急跌了百分之一點四三,為五個月以來最大。

  目前二手樓價指數連續兩周下跌,累積跌幅約百分之一點七,樓價迅速返回五月初的水平,樓價短期觸頂回落的可能性愈來愈大。

  利淡樓市消息紛呈

  其實,利淡樓市消息接踵而來。一是中美貿易戰、科技戰不確定持續,未來有可能發展成為影響範圍更廣泛的經濟戰。

  事實上,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再三批評聯儲局過度加息,顯然不滿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呈強,令美國在貿易磋商之中處於不利位置。

  市場關注特朗普有可能再挑起貨幣戰、金融戰,屆時世界經濟形勢更加嚴峻,香港經濟也難獨善其身,樓價高位不容易企穩,貿易戰對香港樓市不可能完全沒有影響。

  個別銀行上調按息

  二是反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示威演變成為暴動,難免對短期樓市有影響。近期二手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業主也主動調低叫價,繼而令地產發展商對一手樓盤訂價策略轉趨保守,促使樓市再次步入調整期。

  三是環球政經不穩,加上半年結因素,令港元流動性趨緊,導致一個月港元拆息高見二厘六的十一年新高,個別銀行承受不了資金成本上升壓力,近期已調高H按的息率以及減少現金回贈,無形中添加樓市回調壓力。

  值得留意的是,拆息上升支持港元兌美元匯價呈強,升上七點八二的半年高位,未見有資金流走跡象,但環球政經變數難測,國際資金流向更加會隨時逆轉,加上有炒家聲言做空港元,當局須提高警覺性,嚴防資金出現無序流動,造成資產價格劇烈震盪,可能衍生意想不到的金融風險。

  本周三本地地產股急跌百分之三至五,正好向市場發出新一輪樓市調整將至的風險警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