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地產股遭遇黑色星期三/大衛

時間:2019-06-13 03:12:48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二手樓業主近日調低物業叫價,普遍幅度在百分之五

  反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示威演變成為大騷亂,即時影響市場信心,促使投資者沽售手上風險資產,結果香港股市、樓市遭遇無妄之災,其中港股在地產股領跌之下,單日急挫百分之一點七,而二手樓價也觸頂回落,掀起了減價之風,業主叫價普遍下調約半成。

  市場信心降 股市難逃一跌

  環球政經不穩疊加,包括貿易摩擦、英國脫歐不確定以及中東地緣政治等因素,已令市場信心異常脆弱,現在再加上反對派瘋狂反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示威演變成為大騷亂,進一步打擊市場信心,股市、樓市等資產價格首當其衝、應聲下跌。

  港股可說是禍不單行,受到中美貿易戰升級影響,恒指在過去一個多月已累跌逾一成,失守二萬八千點關。從港股昨日急跌百分之一點七來看,沽壓甚為沉重,不排除恒指進一步下試二萬七千點支持位。

  拆息急升憂銀行加按息

  值得留意的是,港元拆息持續走高,其中一個月同業拆息見二厘四二的十一年高位,反映市場流動性收緊。

  在資金成本加速上升之下,中小型銀行有調高樓按利率、甚或是最惠利率的可能,這對地產樓市會構成不利影響。

  事實上,本地地產股成為昨日跌市重災區,遭遇黑色星期三,例如新鴻基地產與新世界發展分別下跌百分之三與百分之四點七,高於恒指百分之一點七的跌幅,可見沽盤集中在地產股身上,市場明顯憂慮香港樓價觸頂回落,再次進入調整期。

  地皮撻訂二手樓減價

  高銀金融決定放棄發展啟德商業地皮、撻訂離場,這宗涉資一百八十億元的地產投資項目最終泡湯,可知道地產發展商對後市態度逆轉,地價與樓價很大機會隨着經濟下行而呈現回調,撻訂做法實際上除笨有精。

  啟德商業地皮撻訂事件對市場氣氛難免有影響,已見二手樓業主調低物業叫價,普遍調整幅度為百分之五,相信地產發展商推售新樓盤,也會相應調整售價。

  一旦股市、樓市同步調整,所產生負財富效應實在不容低估,對私人消費意欲會有相當打擊,下半年香港經濟增長動力有可能更加乏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