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特朗普政府人權紀錄持續倒退

時間:2019-06-04 03:02:4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自身人權紀錄甚差,曾被曝虐囚、酷刑逼供醜聞,貽羞全球

  【大公報訊】記者海芯葆報道:一向口講捍衛人權的美國實則奉行「雙重標準」,過去在違反人權方面備受國際社會批評,卻一直變本加厲;特朗普在2017年上任美國總統以來,人權更持續倒退。

  自從2001年發生911襲擊後,位於古巴的美國海軍基地內的關塔那摩監獄,在2002年開始運作,部分人被囚禁超過10年卻沒有得到審訊。在關塔那摩監獄運作十周年之際,國際特赦組織發表人權報告,直斥美國政府未能關閉該監獄,將對人權遺害深遠。雖然前總統奧巴馬曾提出關閉關塔那摩監獄,但遭到美國國會否決。

  2014年,美國參議院發表「CIA拘押與審訊報告」,報告長達6200頁。情報人員動用的酷刑,包括水刑、灌腸、掌摑、羞辱、冰水刑、剝奪睡眠、電鑽及性侵威脅等種種殘忍手段,其中一些遠遠超過時任總統小布什和司法部批准使用的水平,美其名為「強化審訊」。據中情局內部人員描述,「911」恐襲主謀之一的哈利德,至少遭受183次水刑。2002年,一名半裸的囚犯被綁在水泥地板上,最後被凍死。報告點明,在已知的119個被拘押者中,至少26人是被錯誤拘押,很多人被關押時間過長。

  另外,特朗普上台後,美國人權繼續倒退。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今年發表世界人權報告,形容「美國在特朗普總統領導政府的第二年,國內及對外人權均持續倒退」報告表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維持特朗普頒布的行政命令,禁止來自數個穆斯林佔多數國家的旅客入境,人權觀察及其他反對人士認為此一命令屬於歧視措施。政府並宣布,近40萬移民的暫時保護地位將於2018年底至2020年陸續屆期失效。

  報告又指,美國持續未經指控將31名男性無限期拘押在關塔那摩,這些人被關在那裏已逾12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