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特稿\官兵一年兩百日在海上

時間:2019-05-01 03:17:47來源:大公報

  昨日海口艦和黃山艦迎來首批參觀團體,當中絕大部分市民都是首次登上軍艦,對艦上裝備和海軍生活充滿好奇,而官兵們一一熱心地為市民們解答。

  市民最感興趣的是海軍官兵執行護航任務如何與索馬里海盜交手,但得來的回答出乎意料,因為實際上雙方並沒有很多正面交鋒的機會:「他們(海盜)手持一般槍械,射程大概就幾百米,我們的主炮射程20公里,除了第一次因為不知道我們有過一點點摩擦之外,近年他們基本是望風而逃,遠遠見到我們的旗號,就不見蹤影了。」

  中國海軍官兵不僅「戰之能勝」威名在外,內裏亦有令人動容的鐵漢柔情。在海口艦接近艦尾之處,一面牆上貼滿了艦艇官兵的生活照,當中大部分是一家三口的生活照,也有不少仍在襁褓中的嬰兒的大頭像,溫馨而甜蜜,市民不由停下腳細看。身旁的戰士緩緩解釋說,一年當中,艦上官兵至少有兩百天在海上,有時一年都難得回一次家,所以這裏是寄託大家對家人思念的地方。

  一名已入伍15年的士兵感慨地說,不能陪伴孩子成長是一大遺憾,但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要為這個職業負責,為人民負責。

  「我的孩子也以我為傲。」他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

大公報記者文軒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