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小米未來兩年發展成關鍵/郭奉孝

時間:2019-02-18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未來一至兩年是小米的重要發展時期

  最近港股反彈,不少股價都升得不少。在反彈之中,最適宜賣出基本因素不太強,股價又跟着向上的股票,作者這次提到的小米集團(01810)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根據小米今年首三季表現,預算2018全年收入為1800億人民幣沒有問題,乘以5%經調整後純利率,2018年經調整後純利約90億人民幣。以1元人民幣換算為1.15港元計算,2018年經調整後純利約103.5億港元。繼續估算2019年發展,由於手機業務龍頭蘋果也出現放慢跡象,作者只預期小米2019年經調整純利按年微增5%,至約109億港元。

  至於要給予小米什麼水準的市盈率才合理,作者肯定小米進軍智慧家居的速度快於蘋果,包括上文提到的銷售空調等,但對比蘋果2018年利潤率逾兩成,小米的5%硬體純利潤上限保證,代表中美公司純利定位不同。中國企業總是偏向以量取勝,美國則在量以外也會着重集團自身的純利、可持續能力。

  因此,若蘋果公司市盈率為15倍,小米便不能給予太高市盈率,當然由於小米發展較快,給予市盈率可以略為提高。最後,作者給予2019年預期市盈率20倍,是假設小米的增長2019年還未結束,相對應2019年年底目標價為9港元。

  上述估值是基於小米發展形勢給出,當小米有新的重大發展時,目標價也自然要再作調整。順帶一提,近年大力發展物聯網的韓國公司三星電子,其市盈率也不過約10倍。因此,小米總不能永遠都給予一個高憧憬市場,高市盈率若沒有實際支持,終有一日也會回調下來。未來一至兩年是小米的重要發展時期。

  因此,作者認為小米短線操作更多是事件推動的炒作。小米獲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宣布,納入MSCI全球標準指數內的中國指數,變動將於2月28日生效。即便如此,股價早市高開後也沒有力氣繼續支持升勢。暫時,小米還未被納入恒指成份股、港股通、CDR等指標,即代表未來還是有憧憬希望的一天,但作者相信這樣一天遲早也是會出現。當以上指標出現時相信小米股價短線會相對轉強,並且在憧憬前期表現更強。惟當以上憧憬指標都已經實現後,市場還是會朝價值投資角度考量小米此股份的價值。因此,長線而言,小米欠缺長期投資價值。這與集團控股股東是否出售股份套現,或是否回購股份支持股價,關係未必太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