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醫藥龍頭股迎估值修復\谷運通

時間:2019-01-23 03:18:03來源:大公報

  港股周一先升後回,盤中一度突破去年十二月初高位(27260點),創下三個半月新高,但明顯高位受阻。周二傳出美國即將正式引渡華為CFO孟晚舟,拖累大市氣氛。隨着短期不確定性上升,料大市調整為主,等待談判結果再定奪方向。

  近期醫藥股反彈兇猛,幾家龍頭公司的股價由月初底部回升了三成以上,很多投資者均有一個疑問:醫藥股還有沒有中長期的投資價值?

  醫藥股去年受政府一致性採購政策拖累,出現了一致性拋售浪潮,絕大多數公司股價已跌至慘不忍睹、面目全非。在政策缺乏穩定性,業績也缺乏預測性的情形下,估值系統崩潰,投資者以腳投票。對醫藥股感覺矛盾的投資人很多,一方面中國剛進入老年化社會,醫藥行業值得看好,另一方面醫藥公司未來業績不好預測,買入作長線不踏實。

  上周四,政府的集中採購方案落地,應有助於政策趨向穩定。根據相關文件,未來政府集採將有規可依,除了仿製藥降價常態化及有序化外,全國性的聯動進度也會放緩。在筆者看來,此舉至少對醫藥股估值帶來修復,龍頭公司回升至往績(2018年)20至25倍市盈率,應是合理預期吧。

  不過從中長期看,政策打壓仿製藥、鼓勵創新藥的趨勢不會改變,只有現金充沛、產品結構良好的龍頭企業(以恒生指數成份股中的藥企為代表),才可能在這場淘汰、出清賽中勝出。

  2019年被認為是中國A股大牛市的起點之年,自2015年股災以來連續四年的熊市極有可能在今年結束。現在很多投資者糾結的是大牛市的底部,到底是在上半年還是在下半年出現?如果是大牛市,該買價值股還是成長股?

  從估值角度看,可以考慮以銀行為代表的價值股。現價的市淨率(PB)估值已在歷史最低部,淨資產又穩定增長,淨資產增長會推動股價上漲,對於保守的收息一族而言,這類大盤價值股應是一個不錯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