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要「重建世界」 蓬佩奧口氣有點大\施君玉

時間:2018-12-07 03:17:55來源:大公報

  美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布魯塞爾的演講,是美新時期霸權野心的一次集中展示。蓬佩奧宣稱,美將採取行動改革成為二戰後國際秩序的那些機構,以對抗中國、俄羅斯、伊朗對國際組織玩世不恭的濫用,建立一個新的世界秩序。說白了,美國就是要「砸碎全世界」,重塑美國霸權。

  的確,美外交正是按此計劃展開。特朗普政府正在顛覆傳統意義上的大國關係,還要改造世界組織,包括聯合國、歐盟、非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貿組織、世界銀行、國際刑事法院等等,目的只有一個:「讓美國恢復傳統的世界中心地位」,「美要領導世界,從現在,直到永遠。」

  在蓬佩奧眼中,當今世界可謂一無是處,須徹底「摧毀」。針對中國,蓬佩奧指其利用世貿規則,不公平地推動自身經濟利益。針對俄羅斯,蓬佩奧批其正在嚴重違反軍控條約,並發出最後通牒,如果俄在六十天之內繼續違反《中導條約》,美將暫停履行條約規定的義務。針對伊朗,蓬佩奧斥其蔑視聯合國安理會協議。對聯合國、歐盟等國際機構,蓬佩奧認為它們「不再履行原有職責」,「必須改革或廢除」。蓬佩奧試圖以此來論證美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合理性,為美退出巴黎氣候協議、伊核協議、聯合國最高人權和教育機構等一系列國際組織和國際條約作辯護,彷彿只有以「美國優先」為中心的「新自由秩序」,才是更公平、更穩定、更受人尊崇的世界。

  蓬佩奧言論顛倒黑白、邏輯混亂,在國際社會引發一片抨擊。被蓬佩奧點名的中、俄即刻作出反應,中方指這違反了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所達成的重要共識精神,質疑此番言論「是何用意」。普京更不會接受華府敲詐,稱如果美退出《中導條約》,俄將被迫作出反應。蓬佩奧傲慢的演講不僅未收穫到歐洲盟友的喝彩,反而更增添了疑慮。連美前駐歐安組織代表貝爾都對此不解,批蓬佩奧似乎從根本上誤解了國際政治的本質,「是對歷史教訓的一種令人震驚的漠視」。

  「重建世界」,蓬佩奧的口氣實在太大了。美在其「新秩序」中明確把中、俄、伊作為戰略對手,對這些國家來說,只能奉陪到底,別無選擇。用中國外交部多次重複的那句老話,「和則兩利,鬥則俱傷」。美現在雖仍然是世界「一超」,但已步入衰退,「重建世界」是其不可承受之重。近年來,美大開歷史倒車,信譽破產,威望掃地,以其口碑和號召力,恐難吸引到追隨者。

  現在,特朗普不斷退群,人們已慢慢習慣了美國的任性。未來,如果其繼續走自我孤立之路,人們也會逐漸適應一個沒有美國的世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