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漁光村200空置屋變過渡房

時間:2018-07-10 03:16:49來源:

  圖:房協翻新香港仔漁光村二百個待重建空置細單位,提供作過渡性用途/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公屋輪候冊上28萬個申請大排長龍,平均輪候5.1年。為免「有人無屋住,有屋無人住」,房屋協會將準備重建清拆的香港仔漁光村200個已騰空的細單位,翻新變身過渡性房屋,月租561元起,下周一開始供已輪候公屋三年的二、三人家庭或單身長者申請暫住,最快今年第四季入伙。政黨普遍歡迎計劃,形容是「及時雨」。惟200個單位僅是「杯水車薪」,有關注房屋團體建議,將該計劃恆常化,作為重建政策之一,市區重建局也可將已收購的騰空單位,翻新作過渡性房屋用途。/大公報記者 楊 州

  已有56年歷史的漁光村共有五座大廈,第一期先清拆白沙樓、順風樓及海港樓。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昨日表示,漁光村為準備展開重建,住戶遷出後,單位便凍結編配,至今「儲起」約200個空置單位。公營房屋供應短缺,為善用空置單位,決定撥作過渡性房屋,紓緩基層居民住屋情況。

  最長可住至2023年

  據了解,城規會去年同意房協的改劃申請,在鄰近石排灣道興建安置屋邨,上月已進行公眾聆訊,預計規劃程序即將完成,因此無需再以原邨空置單位作安置之用。

  房協將斥資1900萬元翻新單位,供已輪候公屋三年或以上的二、三人家庭或單身長者申請暫住,預計約六萬戶符合資格,若出現超額申請,房協將以抽籤方式決定揀樓次序,最快可於今年第四季入住。三座大廈樓高7至11層,均無升降機,房協盡量讓長者入住較低層單位。入住者若獲編配公屋,需在兩個月內遷出。該三座大廈將於五年後清拆,暫住者最長可住至2023年。(詳見表)

  黃傑龍稱,若計劃反應良好,未來可考慮在其他將重建屋邨,如觀塘花園大廈的空置單位,研究用作暫租住屋的可行性。

  房委會去年亦曾推出同類計劃,將已納入重建、但距離清拆超過兩年的白田邨與美東邨,84個空置單位以兩年短期租約形式,出租給正在輪候公屋的家庭。

  民建聯形容,漁光村過渡性房屋計劃是「及時雨」。身兼房委會委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稱,期望其他閒置土地、空置校舍都可以安排用作短期住屋。

  議員:杯水車薪應加快覓地

  房委會委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稱,歡迎計劃,但相對28萬個輪候公屋家庭,今次計劃是「杯水車薪」,認為政府必須加緊覓地建屋,加大興建公營房屋。

  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戚居偉稱,市建局應效法推出過渡性房屋計劃,市區重建項目每年有一定數量的空置單位,由完成收購至清拆需時起碼兩年多,當中不乏適宜翻新出租的單位,市建局也具有管理物業的經驗。他認為房協可放寬申請,輪候公屋兩年的單身長者,或四至五人家庭也合資格。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稱,房委會、房協應把計劃恆常化,作為重建政策,善用重建屋邨的空置單位,協助更多基層市民解決住屋需要。市建局也可推出同類計劃,行政長官宣布將成立專責小組協助民間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他認為可研究是否投放資源善用市建局空置住屋單位。

  市建局非執行董事潘永祥稱,市區重建涉及舊樓的樓宇狀況,未必如房協、房委會的公屋般適合居住,收購與重建步伐也存在不確定性,可出租年期難以掌握,若用作過渡性房屋有難度,但也不是絕對不可考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