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前沿/完善金融監管 促進高質量發展\安永中國主席 陳凱

時間:2023-05-26 04:25:12來源:大公报

  圖: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於5月18日正式掛牌,統一負責除證券業外的金融業監管。

  中國新一輪金融監管機構改革邁出重要的一步,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於5月18日正式掛牌。此舉凸顯國家銳意加強金融風險防控,推動金融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心。

  中國金融市場龐大,且發展軌跡具有獨特性。今次建構金融監管新格局,既有實際監管風險防控需要,亦能夠為發展迅猛的金融科技鋪平道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以綜合資產計,中國的銀行體系規模屬全球最大;中國的債券市場亦僅次於美國,為全球次席。中國金融市場更具備多樣的地域覆蓋度:大部分國家只有單一的金融中心,如日本的東京、英國的倫敦等;中國則擁有多個金融中心且各自扮演重要角色,北京是國有銀行及主要金融企業的總部所在地、上海是內地的股票交易中心並擁有主要銀行和金融企業的大型分支機構、深圳吸引了國內外的初創金融及投資落戶、香港是連通內地和全球的國際金融中心。

  今次改革標誌着金融監管體系形成一行(人民銀行)、一局(金管總局)和一會(中證監)的新格局。新成立的金管總局直接隸屬於國務院,統一負責除證券業外的金融業監管。此輪改革在銀保監會基礎上組建,並同時承接人行對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團的日常監管職責、有關金融消費者保護職責,以及中證監的投資者保護職責。

  通過構建「一行一局一會」的金融監管格局,把所有的金融行為,以至未來新出現的金融機構和金融業務都納入監管,形成全覆蓋、全流程、全行為的金融監管體系。

  此舉對積極開發創新金融服務和相關科技的金融機構和投資者來說,絕對是利好政策。以往無從歸類監管的創新金融服務項目,今後可通過集中的金融監管新格局,確保合規工作妥善完成、風險防控達標、新業務新產品順利上市,對金融機構、投資者、消費者和整體金融市場都是多贏的方案。

  根據改革方案,人行有關金融消費者保護職責,以及中證監的投資者保護職責劃入金管總局,由其統籌負責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這將有助於強化行為監管的統一標準並提高監管效率,也將大大減少因不同標準而產生的合規成本和風險。隨着網絡經濟和數碼技術的應用,市場對消費者保障工作的要求更高。加強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增加金融消費者對金融產品和服務的信心,提高服務使用量,增加零售金融交投,從而助力經濟內循環,更有助支持金融市場高水平開放,讓金融業在服務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此外,今次改革將推動金融監管部門形成更高效的監管協同效應,一方面妥善填補金融混業經營與分業監管之間的監管空白,另一方面統籌各監管部門職能,更高效地處理機構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穿透式監管、持續監管,更有效地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也更好地保護消費者權益。

  方案的設計,既體現了中國特色,又吸取了國際監管改革實踐經驗。當前,國內外經濟金融環境發生深刻的變化,中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時期。為了應對新時期新形勢,中國一直在推動法律法規體系的不斷完善,現代化監管體制的確立和營商環境的改善。

  外資金融機構可以此為契機,根據自身的優勢和戰略布局,重新部署和梳理在華業務,規劃在華法人資格、地域戰略、牌照規劃、經營模式等。對於已獲得多項金融業務牌照的外資機構,可重新檢視並完善自身的風險管理機制,並形成相應的風險預案和應對機制。同時,進一步加強金融消費者保護,強化銷售適當性管理。

  提升市場效率與穩定性

  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依託其優質的銀行服務和成熟的資本市場,一直是內地企業首選的境外籌融資平台。另一方面,外資、港資金融機構也不斷增配人手和資源,以香港作為支點,大力擴展內地相關業務。未來香港將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繼續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核心作用,促進資本高效流動,並服務於實體經濟。與此同時,香港監管機構也需與內地金管總局進一步銜接、交流與合作,提升風險防範水平,推動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進一步融合。

  隨着中國持續對外開放金融服務市場,新的監管格局對外商投資釋放積極信號,反映中國政府防控金融風險的長期決心和意志,優化跨部門合作和統籌的能力,有助金融穩定和有利投資環境,長遠能提升中國金融市場的效率和穩定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