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港樓價首季升5% 後市料續向好\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23-05-05 04:25:20來源:大公报

  圖:今年樓市逐步復常,香港樓價年初至今回升5%。

  踏入2023年,全球加息壓力有所紓緩,去年在逆境艱苦掙扎的全球樓市股市逐漸回暖。香港二手住宅樓今年首季上升5%,在全球市場中的表現算是突出。

  今年樓市逐步復常,樓價已由低位回升,年初至今已錄得約5%升幅,入市氣氛正面。本港樓市升勢是有成交配合的,並非虛火乾升,屬於比較實在的市場。今年首季一手住宅樓錄得成交宗數2772宗及金額327.8億元,按季各升1.14倍。二手住宅樓錄得1.0223萬宗及863.7億元,按季上升58.9%及55.4%,宗數及金額同創2022年二季度的1.0853萬宗及965.4億元後的三個季度新高。

  環顧世界主要城市,樓市表現頗為參差。英國房屋數據公司LonRes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的十二個月內,倫敦市中心樓價下跌近5%。韓國3月樓價連續第十個月下跌,但跌幅收窄至五個月以來的最低。韓國房地產委員會數據顯示,3月全國樓價指數按月下跌0.78%,比較2月的1.15%跌幅收窄,是去年10月以來的最小跌幅。

  隨着美國加息幅度放緩,股市立刻展現升勢。恒生指數今年首季約有3%升幅,美國道指升幅約0.4%,標指升7%,代表科技股的納指成績出色勁升16%,扭轉去年大跌33%的頹勢。

  市場預期今年美國加息步入尾聲,5月加息後很大機會告一段落。據美國利率期貨顯示,今年餘下時間美息欲升無力,去到年底甚至有減息的趨勢。既然美息升勢即將止步,資金將會快人一步流入樓市及股市,令市況轉弱為強。筆者預料,去年展現強勢的美國樓市,或會有比較好表現,其他主要大城市亦會得益。

  投資市場千變萬化,常常超出人們預期,作出任何投資都不宜傾盡全力,更不應超出個人的控制能力範圍。在投資樓市及股市時,都要為自己留後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