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鏈能講堂/香港Web3發展有利吸人才\香港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饒

時間:2023-03-27 04:25:38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認可金融化NFT的存在,並將NFT分為金融證券類NFT和非金融證券類(純數字藝術品)NFT兩部分。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推出一系列鼓勵Web3(第三代互聯網)行業的政策,積極推動多項試驗,包括在「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發布了NFT(非同質化代幣)、推出數碼港元,並做出代幣化綠色債券的嘗試,加速推動資本朝着金融科技行業發起進軍。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及其他央行已在m-CBDC (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數碼港元Bridge項目中展開合作,金管局開啟數字人民幣在港的跨境支付試點,特區政府也在引導香港居民在內地使用數字人民幣。

  特區政府對科技、數碼等不同領域的創業活動有較大的補貼支持,香港多間名校也在孵化Web3的人才。有配套、有社區、有生態、有文化認同、有國際視野,這些優勢讓香港的Web3行業極具競爭力,吸引優秀人才參與,共同發展。

  據悉,將於4月12至15日在香港舉行的Web3嘉年華,已經吸引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幣安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趙長鵬等領軍人物出席。嘉年華將圍繞虛擬資產發展之路、元宇宙漫遊指南、香港Web3新發展等主題,呈現出最新的行業洞悉成果。

  最近在香港又有一些Web3的創新業務開展。比如內地數字藏品行業出海,一些收藏家在香港採用泰達幣(USDT)等穩定幣來支付發行在公鏈上的數字藏品。

  香港認可金融化NFT的存在,並將NFT分為金融證券類NFT和非金融證券類(純數字藝術品)NFT兩部分。

  數字藏品或NFT網站平台希望通過在香港開設合規的二手交易,以收取交易手續費的方式來推進業務。而這些NFT的底層標的並非金融產品,因此筆者認為NFT二手交易業務在香港目前暫不受發牌監管。

  需建立有效法律監管體系

  香港Web3行業發展勢頭雖然如火如荼,但是市場狀況和發展趨勢仍然有業界需要關注的地方。譬如,6月份即將推行的發牌制度,將在香港徹底打破數字貨幣和法幣之間的交換壁壘,以及用法幣和穩定幣投資於虛擬資產的交易障礙。惟項目需要檢視自身是否屬於《修訂條例》規定的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VASP),開展上述業務需要申請的VASP牌照成本高達數千萬港元,每年維持該牌照的開支巨大。因此,虛擬資產的牌照業務可能會成為少數巨頭的遊戲。

  筆者認為,數字加密世界的發展需要激發和創造更大的共識。直到今天,這種共識仍然是狹窄的,更是脆弱的。在美歐銀行暴雷、人民幣國際化的背景下,在香港推進虛擬資產行業將助力本港發展。

  香港可以先行先試,建立一套既能保障市場活力又能規範市場發展、限縮金融風險的法律監管體系。香港的Web3行業建設需要仰賴監管、業界、學界、輿論等各方共同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