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美息近見頂 利好全球股樓\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23-03-24 04:25:00來源:大公报

  圖:市場預期,美聯儲未來加息動作不會太嚴厲,有助樓市及股市重拾升軌。

  美國發生硅谷銀行倒閉事件,亦導致有銀行倒閉、擠提以及股價暴跌。美國金融業風雲變色,美國聯儲局議息結果出爐,僅加息0.25厘,為第二次收窄加息幅度。

  美聯儲自去年陸續將息口推高,至今息率經已去到4.75至5厘水平,不僅美國經濟及眾多行業叫苦連天,連帶世界其他地方的經濟亦大受打擊,全球股市及樓市亦告轉入低潮。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較早時候出席國會聽證會「放鷹」,準備加快加息步伐。及後美元利率期貨急彈,結果3月加息僅0.25厘。

  當鮑威爾出席第二日聽證會之時,美聯儲同日公布的褐皮書顯示,消費者對高物價卻步,企業擴大利潤率的能力差過前數個月。聖路易斯聯儲行管轄的地區,特別是小型企業,願意接受更低利潤率,而非提高價格。筆者認為美國經濟正在轉弱。

  硅谷銀行事件爆發之初,美元利率期貨多日大幅波動後漸見明朗。其間公布的2月消費物價指數按月上升0.4%,按年上升6%,通脹在回落中。「新債王」岡拉克此前指出,美聯儲為保住公信力,加息幅度將由加0.5厘縮小至0.25厘。前財長薩默斯也認為美聯儲本月加息0.25厘合情合理。

  議息會議之前,市場經已預期美聯儲很可能縮減加息規模,大手加息周期接近完結。美股市場表現依然有序,3月14日各主要指數更全線高收,恐慌指數更罕見地單日急挫超過10%。投資者覺得硅谷銀行事件可防可控,未至於顯著惡化,短期內更將加息幅度壓低,未來美聯儲的加息動作不會太嚴厲。

  筆者認為,全球股市及樓市等投資市場或許早着先鞭,市況可能有強勁報復式反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