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鏈能講堂/數字藏品企業加速拓展香港市場\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饒

時間:2023-03-02 04:25:12來源:大公报

  圖:特區政府正加速推動本地Web3生態圈的發展。圖為香港科學園。

  繼擬向散戶開放虛擬貨幣交易的消息公布之後,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撥款5000萬元加速推動本地Web3生態圈的發展,並成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他透露,過去數月已有大批具潛質的新型企業考慮落戶香港。而數天後,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也在出席活動時表示,香港非常重視金融科技發展,一直採取多管齊下措施,創新金融服務配合數字經濟發展。香港會聚了全球以及中國內地的優勢,加上對金融科技公司的支援措施,為企業、投資者提供了巨大機遇。

  香港監管當局做出了擁抱Web3的姿態,獲得了業界的高度評價。筆者認為,在過去幾年間,出於政策環境等多方因素考慮,許多內地加密企業選擇「出海」。歐美國家對加密貨幣的態度也不確定,尤其在Luna和FTX破產之後。香港此時放出比較明確的利好政策,為加密行業重回香港帶來了非常重要的信心。

  一些Web3企業已在積極拓展香港市場。如內地數字藏品頭部企業數藏中國設立了香港站NFTChina,並在香港大型活動上發行NFT,準備趁香港數字資產政策的紅利期,引領中國數字藏品行業出海。而香港傳統企業,如滙豐銀行、英皇集團、Prenetics、蘭桂坊集團、新世界集團等知名公司,也使用Web3技術開展業務實踐,布局數字資產。一些原本在澳洲、迪拜、新加坡,甚至美國和加拿大的加密公司最近也有到香港設立項目的計劃。

  合規性為先 兼顧市場需求

  筆者認為,內地數字藏品,即鑄造在聯盟鏈上的數字藝術品,適用於炒鞋、炒酒、炒卡、炒票、炒幣等各個圈層。數字藏品的出現,源於中國內地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同時用戶對NFT又有需求。數字藏品的購買採用法幣支付、聯盟鏈鑄造交付,收支分開,兩百多萬中國內地付費用戶對區塊鏈錢包、地址轉賬,以及數字藏品的稀缺性,區塊鏈的不可篡改、可追溯都有着深刻認知,在監管允許前提下極易轉化為公鏈用戶。

  數藏出海是內地數字藏品市場目前的剛需。出海後如何變現將成為數字藏品平台思考的重要問題,內地數字藏品市場三千多家平台,兩百多萬付費用戶成為龐大的B端和C端用戶池。應考慮合規性為先,兼顧市場需求,消費者可通過信用卡買數字藏品,讓數據多跑路、用戶少操作。

  對於布局香港的加密行業從業者,如何在香港順暢成立公司、開銀行賬戶,建立起符合當地法規的商業模式變得十分重要,需要有對加密行業技術、運營、交易有深刻認知的團隊加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