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濟把脈/港企應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新機遇\立法會議員、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 周文港博士

時間:2022-11-10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港企參與內地製造業時應積極配合國策,加大對創新研發的投入。

  二十大報告就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內容全面豐富,涵蓋政治、經濟、文化、民生、法治、外交、港澳台事務等各個方面,為國家發展開啟新征程。筆者認為,二十大報告為香港經濟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其中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願景,以及有關經濟發展的施政方略,尤為值得關注。

  二十大報告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意味着,中央將延續十九大提出的「兩步走」戰略安排,更首次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願景目標。報告中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既有西方國家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身國情的中國特色,主要表現為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與精神文明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等五大特徵。

  經濟發展方面,二十大報告將「高質量發展」確定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重視境內與境外兩個循環之間的相互促進。例如,對內將擴大內需與供給側改革相結合,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對外則堅持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及標準等制度性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另一方面,二十大報告用了很大篇幅闡述科技創新和人才發展戰略,指出要堅持創新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同時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國際競爭的比較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中還在多處提及香港,認為香港的局勢已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並重申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支援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彰顯了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在國家未來發展中所扮演的獨特角色,並對此寄予厚望。

  發掘中產消費潛力

  筆者認為,香港各界應思考,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一國兩制」的體制優勢,不斷增強自身的發展動能,在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繼續保持和鞏固自身的獨特優勢。香港各行各業亦要因應國家的最新發展動向,找準自身的定位,既分享國家發展所帶來的無限機遇,又可利用香港之所長,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願景作出自身的貢獻。

  例如,前文提到中國式現代化的兩個特徵,包括人口規模和共同富裕。截至目前,中國有超過14億人口,規模超過美國、歐洲和日本等發達國家之總和。隨着一個人口體量如此巨大的國家逐步邁向現代化,兼且在共同富裕的國策之下,中產階層勢必佔據相當顯著的份額,這將改變全球經濟重心,以及消費市場的分布版圖,從而為具有「近水樓台」之便的港企,提供了拓展內地市場的歷史性機遇。

  又比如,當前中國製造業雖在部分高科技和高端裝備製造領域初具產業規模,但產業鏈供應鏈仍然存在諸多的薄弱環節,自主創新研發和國產化程度有待提高。香港透過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更需要大興「高等教育」、「科研成果轉化應用」,將有助於國家增強創新實力,克服在一些關鍵核心技術上被西方「卡脖子」的困境,以及協助建立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邁上高質量發展之路。

  同時,在內地的港資製造業企業應積極配合國策,加大對創新研發的投入,在一些自身具有傳統優勢的特定領域,發展成為具影響力的高新技術企業,以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並透過加強與內地產業鏈供應鏈上的國企、民企之間的緊密合作,一起增強國家製造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從而亦為港資製造業企業在內地長遠發展,開拓廣闊的市場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