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樓價低位見承接 後市有望回穩\世紀21 Q動力總經理 楊永健

時間:2022-10-04 04:24:34來源:大公报

  圖:近期個別屋苑成交量顯著回升,反映低位已出現承接。

  加息周期展開,加上俄烏衝突令地緣政治風起雲湧,環球通脹急升,經濟不景氣,股票市場顯著受壓,恒生指數昨日一度跌穿17000點的11年低位。不過,早前特區政府把「3+4」入境要求轉為「0+3」,取消入境酒店的檢疫限制,相信有助旅客重返香港商務旅遊及消費,本地股市、樓市能苦盡甘來。

  疫情反覆,全球經濟變得顛簸不平,過去兩、三年間受新冠疫情影響,出行計劃受阻,甚或連出國探親、海外進修也被迫取消,出門要戴口罩,原本的生活亦被打亂,甚至連飯碗也打破,疫情帶來的衝擊確實令人難以估計。

  入境限制放寬 消費迎復甦

  不過,隨着環球疫情轉趨穩定,部分國家亦已踏上復常之路,取消大部分的入境限制,香港也轉作「0+3」的檢疫安排,個別專家顧問亦指出,倘若未來兩、三星期疫情未有反彈,本港有條件進一步放寬至「0+0」。屆時入境人士抵港機場,核酸檢測無事,即毋須再接受家居醫學監測。

  儘管尚未全面通關,但港人已開始為未來恢復出行作好準備,無論旅行社以至航空公司,均已大張旗鼓,準備迎接港人「報復式旅遊」。借鏡早前新加坡逐步通關的效果,相信稍後香港全面通關,無論消費市場、樓市成交量以至股市氣氛,勢必帶來顯著反彈。

  無可否認,過去一年本港經濟持續收縮,失業率更曾經連續半年處於6%以上的高位,雖然過去的6至8月份失業率已回落至4.1%水平,但較疫情前的低位仍有一段距離。整體經濟仍未走出衰退,加上移民人數的增加,樓市自然持續受壓。但總體來說,比對於恒指現處於約17000點的11年低位,樓價跌幅已算是輕微,跌幅約一成左右,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

  雖然一、二手市場整固壓力依然未減,個別地區樓價仍是愈跌愈有,部分跌幅更是「令人嘩然」,但仔細分析,近期個別屋苑成交量已顯著回升,反映個別地區的低位已出現承接,價跌量升的情況下,或許未來呎價將出現見底回穩的現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