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強心針/供應斷層 支撐樓價\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時間:2022-08-04 04:24:34來源:大公报

  樓價真的會如一些人的想法,在短期內掉頭向下嗎?市場數據騙不了人,從中就可以看到端倪。筆者公司所屬集團發布的樓價指數,至今仍然徘徊在接近今年初水平。雖然今年第一季指數曾經下跌約4%,但在第二季已幾乎完全收復失地。

  縱使近兩個月疫情反彈,阻礙樓價回升的勢頭,而美國持續加息,影響部分買家入市的意欲,但樓價指數仍然居高不下,這反映出發展商對後市的信心,以及業主與買家的爭持局面。

  另外,從數字上看,移民個案確實正在增加,但筆者認為,這些數字並不足以大幅拖低樓價,原因在於移民人士未必全部都持有物業,就算是有樓在手,也不是大部分人會將物業放售後再遠走。

  相反,不少人因為需要時間觀察在外國的生活,不敢貿然放售物業,以免回流時樓價更高而悔不當初。

  雖然近數年間,樓價受到息口上升、經濟疲弱、疫情肆虐,以及修例風波的衝擊,但至今仍然屹立不倒。由此證明,上述幾項因素在香港地少人多、需求熾熱的大前提下,並不會令樓價出現明顯變化。

  「磚頭」保值思維根深蒂固

  筆者相信,對樓價構成重大影響的因素,只有供應量極速增加。但是從特區政府的賣地供應時間表去分析,未來5年會是供應的斷層;而即使按之後的計劃,可以順利增加土地供應,也要排期到2032年,才有機會出現較具規模且持續的遞增;之後還需要等數年,土地才會落成,成為實質的供應。筆者估計,要透過增加土地供應影響樓價,須等待超過10年的時間。

  因此,在未來一段長時間,都不用擔心樓價會受到嚴重衝擊,而且放諸於目前環球高通脹環境,物業更會是最有效抗通脹的資產。縱使各國政府都努力遏抑通脹,但成效始終有限,而無止境加息更會損害經濟;既然不能有效遏抑通脹,買「磚頭」來抗衡通脹就是更為有效的保本增值方法。

  此外,憧憬香港與內地有機會通關,未來香港物業的需求量,將較現時有驚人的彈升。筆者相信,這種種因素都足以令樓價持續走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