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港樓做足壓測 有力應對加息\世紀21 Q動力總經理 楊永健

時間:2022-06-21 04:24:38來源:大公报

  圖:大部分準買家承造按揭時已進行壓力測試,本港樓市抗震能力已大升。

  美國聯儲局在上星期的議息會議中,因應國內最新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急升至8.6%,為1981年以來的40年新高,更有市場預期未來通脹有機會突破10%,最終決定由原先打算加息0.5厘,改為加息0.75厘,幅度為1994年以來最大。

  聯儲局大幅加息0.75厘,美國收水步伐明顯加快,自然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市場悲觀情緒湧現,美股、港股大幅下挫,其中上周美股急瀉4.8%,為2020年以來單周最大跌幅,道指失守30000點大關。無可否認,面對近40年最大通脹壓力,加息幅度自然需要重手。市場已預計下月美國聯儲局將再度加息0.75厘。

  隨着美國加息,香港息口會否跟隨引人關注,3月至今,美國已累計加息1.5厘,香港銀行完全未有跟隨。香港何時加息或許現階段仍未明朗,但美國加息周期的展開,導致本港資金有流出趨勢。近日一個月銀行同業拆息已由上月底的0.18厘,升至最新0.6厘以上。對於以拆息計價的業主而言,本月開始供款上揚,當然相關加幅仍然有限,但樓市整體的確面臨一定壓力。

  利率上調實際影響有限

  香港何時加息,幅度如何?對於香港業主及買家而言,早已做好準備,因為大部分準買家入市前,承造按揭時已進行壓力測試。考慮到壓力測試高達3厘的水平,而過去一個月拆息上升幅度亦只有0.4厘左右,其實加息對於準買家而言影響不會太大,因為早有準備。

  當然銀行加息的話,肯定會加重供樓負擔,故不少放盤業主亦希望盡早沽出單位。其實面對加息壓力,準買家及業主不如趁早準備,挑選對自己最有利、最適合的時機入市或放售。

  無論如何,本港樓市抗震能力已大大提高,基本上近10年入市的業主,均通過加息3厘的模擬壓力測試,即使香港銀行大幅加息,業主所受影響理應不大,加息是心理影響大於實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