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強心針/息口微升 本港樓價維持平穩\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時間:2022-05-26 04:24:29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加息預期不會嚴重打擊香港樓價,只要香港經濟保持穩定向好,樓市有較強抗跌力。

  美國今年來已加息兩次合共75點子,香港暫時仍未有跟進的打算,現時銀行體系結餘有3000多億,市場資金仍然充裕。近期1個月銀行同業拆息亦只是約0.19厘,反映銀行暫未有加息壓力。

  低息環境對香港的樓價有支持,供樓利息偏低,加上今年初政府放寬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使上車門檻較易達成,只要能夠負擔首期(目前1000萬元樓價之內,只要是首次置業,首期的付款只需一成),供樓比租樓划算。長遠而言,樓價向上,對想擁有物業的市民來說,值博率仍高。

  事實上,影響樓價的因素很多,主要可分為四項,即經濟、政治、供應及息口。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對香港的影響亦頗嚴重,各行各業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還好香港第五波疫情緩和,政府開始階段性放寬限聚措施,最近有些行業的經營已見反彈,生意漸露曙光。

  政府公布的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土地供應大量增加,但這些措施需時長久,並非三、五年內就可以完成。目前置業者最擔心的問題是息口上升。美國在今年加息的趨勢非常明確,香港確實有很大機會跟隨,但筆者認為,加息不會嚴重打擊樓價,只要香港的經濟保持穩定向好,市民在生意及工作上見到曙光,以目前香港超低息環境,未來息口即使輕微上升,相信香港人有心理準備及足夠能力應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