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遠見卓識/改善供應鏈為當務之急\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王 涵

時間:2022-05-04 04:24:19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主要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

  4月份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錄得47.4%,是2005年以來除2008年金融危機、2020年初疫情衝擊時期之外的最低點,較3月下滑2.1個百分點。除中小型企業之外,大型企業製造業PMI也低於臨界值。在疫情衝擊下,全社會生產普遍走低。而服務業相較製造業受到更大衝擊,4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1.9%,較上月下滑6.5個百分點。同時,4月製造業PMI從業人員指數47.2%,較上月下行1.4個百分點,也處於歷史較低水平。考慮到3月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8%,已處於較高水平,4月PMI從業人員進一步下滑,或意味着穩就業面臨較大壓力。

  筆者曾提示,從全國高頻數據來看,4月經濟活動放緩相較3月更加顯著,4月經濟及就業受疫情拖累或更加明顯,因此穩增長、穩就業相關政策發力對沖的必要性進一步提高。4月29日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機調控力度,把握好目標導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餘度,整體政策態度較為積極。

  新訂單和生產是製造業PMI走低的主要原因。供應商配送時間在計算PMI合成指標時為逆指數,因此如果剔除供應商配送時間對PMI的「虛假」貢獻的1.4個百分點,實際PMI約為46.0%。拆分製造業PMI來看,新訂單和生產分別拖累製造業PMI約1.86、1.28個百分點,是4月PMI走弱的最主要拖累。

  具體而言,需求下滑快於生產,企業被動累庫。4月產需兩端降幅皆有所擴大,需求下滑速度快於生產。4月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44.4%和42.6%,比上月下降5.1和6.2個百分點。自3月疫情反覆以來,需求下滑速度持續快於生產,這導致企業開始被動累庫,4月PMI產成品庫存為50.3%,升至2013年以來高點。同時,4月PMI採購量為43.5%,較上月下滑5.2個百分點,下滑速度遠快於原材料庫存下降速度,這或意味着企業後續生產動力也較為不足。

  外需方面,新出口訂單大幅下滑,後續出口或承壓。4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1.6%,較上月下滑5.6個百分點,這意味着後續出口或承壓。筆者亦曾寫到,4月港口吞吐量相較正常水平仍有較大距離,疫情對出口的衝擊在4月或有更明顯的體現。同時除疫情之外,全球貿易需求也進入下行趨勢,後續出口走弱是大概率事件。

  餐飲旅遊備受衝擊

  當前供應鏈的改善成為生產恢復的關鍵之一。自2020年新冠疫情之後,隨着生產和消費的復甦,PMI多數分項皆出現修復,但是供應商配送時間始終位於歷史較低水平。而2022年3月疫情反覆衝擊之後,供應商配送時間再次跌至歷史較低水平。4月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37.2%,僅略高於2020年2月的32.1%。當前物流環節已成為生產復甦的最大堵點,也是商品價格持續位於高位的主要原因之一。

  分行業看,食品、紡服等必需消費較為強勁,住宿、餐飲位於歷史低位。

  從製造業來看,保障基本民生的必需消費表現較好。農副食品加工業4月PMI仍位於臨界值之上,並且高於季節性。紡織服裝4月PMI也高於季節性,或與口罩、防護服等相關疫情製品有關。除此之外,與生產相關的資源品加工和中游製造業4月PMI皆位於臨界值以下。並且,4月計算機、電子及通信行業新出口訂單僅為38.1,較上月下行6.8個百分點。

  從服務業來看,建築業保持擴張,餐飲旅遊則受疫情衝擊顯著。4月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7%,雖較上月下滑5.4個百分點,但仍然保持擴張。受疫情影響較為明顯的交通運輸及倉儲、餐飲和旅遊則出現明顯下滑。其中4月交通運輸及倉儲業商務活動指數為32.8%,較3月下行6.8個百分點;4月餐飲業商務活動指數為18.9%,僅略高於2020年2月的13.6%;住宿業受衝擊最為明顯,4月住宿業商務活動指數為9.9%,甚至低於2020年2月的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