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通脹升溫 實物抗衡\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21-12-03 04:27:21來源:大公报

  除了油價上升及供應鏈斷裂之外,環保能源日趨廣泛應用,亦會刺激通脹上升。踏入11月份,沉寂多時的金價突然回勇,每盎司重上約1800美元。看來普羅大眾要物色住宅物業及黃金等實物,對抗衡通脹了。

  困擾市民多時的油價及供應鏈斷裂,經已在美國以至全球醞釀通脹,而且不停地向外擴散,受到影響的地方愈來愈多。香港市民亦感覺到交通費、物價、電費等等引發的通脹升幅逐漸殺到埋身,不少人都感到愈來愈吃力。尤其是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接近兩年,世界經濟遠遠不及2018年的好。部分人更因此而失去工作崗位,生活更形艱難。

  通脹升溫令本港市民覺得生活百上加斤,因為開支愈來愈多,許多人收入大不如前,甚至失業,更顯得左支右絀。

  燃煤及化石能源當然是比較廉宜的,但卻造成嚴重環境污染,全球大趨勢都是希望用綠色清潔環保能源,減低地球溫室效應問題。但以天然氣為例,過去一年多氣價升幅經已大漲200%。為香港提供電力的兩大公司港燈及中電,已用盡千方百計壓低來年加價升幅,仍然計劃加價7%及5.8%,分別創出十六年及九年最高。

  環保能源供應成本愈趨昂貴,將會導致通脹易升難降,市民面對通脹壓力將會日益增加,日常開支更大。但為了應付溫室效應,環保能源的應用是世界大趨勢,不可能逆轉,卻會加劇通脹。

  美國10月份通脹按年升幅高達6.2%,比市場估計的5.9%高得多,意味全球通脹正在步步進逼。久沉的國際金價,進入11月份呈現爆升場面,數日間每盎司暴漲約100美元,曾重見1860美元,會否挑戰去年7月的歷史高位逾2000美元,並非不可能。

  世界廣泛認同黃金及物業等實物,具有對抗通脹的功能,近期金價飆升有一定啟示作用。但黃金是無息率回報的投資工具,也告爆升,有租金回報率的住宅樓價在外國更形堅穩,甚至迭創新高,繼續得到全球投資者歡迎,以美國及英國樓價尤為顯著。

  通脹高漲,有力對抗通脹的投資工具例如樓市、金市及股市都會受到追捧,但股市要面對揀股困難,稍為棘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