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實話世經/內外合力 助中國經濟平穩換擋\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 程 實

時間:2021-07-29 04:24:15來源:大公报

  圖:前五個月,內地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83.4%。\中新社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2021年上半年,疫情下的宏觀演化漸趨複雜與分化,一方面,疫情既取得了整體防控的成效,又在局部面臨着變異失控的挑戰;另一方面,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逐步緩和,而其引致的新供給衝擊卻帶來了巨大的供應鏈壓力和通脹風險。在此複雜背景之下,中國經濟顯現出了內斂強勁的發展韌性,領先全國經濟復甦的相對優勢進一步強化。展望下半年,雖然風險與挑戰仍不容小視,但是中國經濟正在通過內生性動能轉換自我調節、以變應變,而中國宏觀政策有望通過「協同發力」引導資源優化配置,起到重要的扶持作用、補位作用和調節作用。這種內外合力既是短期中國經濟平穩換擋的調節器,也將是長期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壓艙石。

  上半年中國經濟韌性彰顯。作為地廣人博、底蘊深厚的開放性大國,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進一步顯現:第一,宏觀經濟內外均衡持續優化,經濟增長、物價穩定、充分就業和國際收支平衡四大目標協同並進,上半年,中國實際GDP同比增長12.7%,領先全球,CPI同比上漲0.5%,尚屬溫和,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超過序時進度,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7.1%,逆風而上。

  第二,中國經濟正快速恢復至「接近常態」,上半年,中國實際GDP兩年平均增長速度為5.3%,這一水準雖略低於疫情前水準和歷史平均水準,但和學術測算的5%左右的潛在增長水準相當,而工業產能利用率甚至已恢復至77.9%,比2019年同期水準還高1.7個百分點。

  第三,雙循環新發展理念得到有效貫徹,中國經濟的中斷點、難點和卡脖子問題正借由高新產業的快速發展而不斷求解,上半年,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22.6%和22.8%,分別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6.7和6.9個百分點。

  第四,中國數位經濟加速進化,在疫情後全球經濟從線下模式向線上模式的賽道切換過程中繼續保持相對優勢,上半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8.7%,兩年平均增長16.5%,佔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升至23.7%。

  第五,宏觀經濟增長的微觀基礎不斷夯實,企業狀態和民生福利持續改善,前五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83.4%,兩年平均增長21.7%,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1.9%,兩年平均增長11.1%。

  下半年中國經濟內生換擋。中國經濟在恢復過程中將面臨三個主要挑戰:  一是全球疫情持續演變帶來的外生衝擊。比如變異病毒入境對我國部分地區短期可能造成的干擾將影響經濟活動,從而拖累中下游產業的加速恢復。

  二是新供給衝擊對我國經濟活動的內生影響仍在持續。除了像原材料成本抬升和晶片供應短缺對工業製造業投資和消費端的傳導影響外,我們發現新供給衝擊已經逐步傳導至勞動力市場。

  具體來說,6月城鎮新增就業124萬人,低於歷史均值135萬人。其中,年輕群體失業率顯著高於正常年份。反映了新供給衝擊遠未結束並可能對中國經濟各要素市場產生更多結構上的不確定性。

  三是在中國經濟在恢復過程中,仍將繼續面臨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結構性問題。一方面,中國需要有效加快內需對經濟恢復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在由外需向內需的經濟動能的切換過程中,中國或需要應對來自內部通脹壓力和外部美國貨幣政策調整帶來的外溢風險。面對風險和挑戰,中國經濟的龐大機器正在自發調整運轉模式,這種內生的經濟換擋體現為五個層面:一是從外需進一步向內需換擋;二是從出口進一步向消費換擋;三是從房地產投資進一步向基建投資換擋;四是從第二產業進一步向第三產業換擋;五是從傳統經濟進一步向數字經濟換擋。

  波折難免 前景可期

  換擋期中國政策協同發力。站在2021年年中看中國經濟動能轉換,平穩換擋既依賴經濟韌性的持續顯現,也需要政策搭配的外力輔助。旨在促進中國經濟平穩換擋的宏觀政策將以「積極財政政策+穩健貨幣政策+高效結構性政策」為主要內容。財政政策有望加力,通過刺激基建投資增長來幫助經濟增長動能的自然轉換,進而為守住增長底線創造條件;貨幣政策則將以我為主、穩字當頭,保持「鬆緊適度」,基準利率和流動性總閘口不鬆,防止通脹壓力持續自我強化,降準政策和普惠金融政策不緊,繼續為受供給衝擊影響較大的中小微企業有效輸血;結構性政策則通過鄉村振興、反壟斷、稅收優化、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等不同路徑促進效率和公平的協同,夯實經濟復甦的產業基礎、行業基礎、環境基礎和民生基礎。

  值得強調的是,為了更好地平滑換擋期,中國政策搭配將更加關注政策精性,凸顯「人民尺規」的重要性,通過深化改革來進一步釋放生產力,並將在親誠惠容的基礎上推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總之,中國經濟平穩換擋正處進行時,雖難免會有波折,但前景值得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