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商道啟迪/企業購太空卡上限可否放寬?\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冼漢迪

時間:2021-03-06 04:25:3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特區政府擬就智能電話卡設立實名登記制度,就建議進行公眾諮詢。特區政府指,近年匿名儲值卡電話在不同類型騙案中被廣泛使用,有需要引入實名登記制,堵塞漏洞。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就「電話智能卡實名制」進行諮詢,筆者以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身份,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保安局會面交流意見。筆者在會上提出,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針對所有電話智能卡(涵蓋俗稱「太空卡」的儲值電話卡)進行實名登記,其實不法分子仍可以透過各種漏洞,例如使用外地「太空卡」在本港進行電話騙案或其他違法行為。

  實名制助打擊電話騙案

  筆者認為,實名登記制的其中一個好處,是令犯罪成本增加,對遏制罪案數目有實際幫助。此外,由於使用外地「太空卡」打出的電話號碼多會在接聽方手機上顯示為外地號碼,若利用這些「太空卡」進行電話騙案,相比本地「太空卡」的來電,接聽人士必然會提高警惕,從另一層面上減低電話騙案發生的機率。根據保安局的數據顯示,涉及以本地流動電話犯案的嚴重罪行如綁架、販毒,逾七成涉及「太空卡」;電話騙案中的相關比例更高達九成,若為所有實名登記制度後,警方亦可以集中資源調查非本地電話卡相關的案件。

  對於有業界人士指出「電話智能卡實名制」會影響言論自由,筆者不敢苟同。事實上,香港的言論自由受《基本法》保障,而且一直以來,使用本地電訊商提供的月費計劃,無論是家居或商業寬頻、手提或座機電話服務的市民在使用服務前均需要提供的個人資料,相比目前諮詢文件中需要提交資料為多,目前的建議只是將實名登記制度作合理延伸至「太空卡」。

  再者,德國於2004年提出要求電訊公司收集及儲存包括預繳電話卡的資料,當時被其國民控告至歐洲人權法庭,及後法庭於2020年1月裁定,德國此舉並無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的八條。法庭在判決中表示,透過實名制保障公眾安全及他人權利和自由的合法目的,是民主社會中所必需。相信讀者們也知道,現時全球約有155個司法管轄區,超過四分之三的國家或地區,包括澳洲、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新加坡、韓國及台灣等,均有實行電話卡實名制,故此香港目前的建議只是與其他國家看齊。

  澳門做法值得借鏡

  同時,筆者也認同業界企業關注條例中建議,每名用戶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不多於三張「太空卡」的規定。雖然企業可透過月費模式向同一供應商申請超過三張電話卡,但由於「太空卡」的預付性質,在成本控制上相對月費模式較容易控制,故此登記數量的上限會增加企業成本,對一些初創企業來說影響相對較大。既然使用實名制登記,有關上限是否可以放寬?

  澳門早前亦有就「太空卡」實名登記的措施,當局允許個人可以於任何網絡供應商購買十張實名登記「太空卡」,而企業購買實名登記「太空卡」則無上限,有關政策值得特區政府參考。

  宣傳方式可以更生動

  最後,筆者認為推行「電話智能卡實名制」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智慧城市建設等均有正面作用,但特區政府在諮詢過程中應利用更生動的宣傳方式,深入淺出地向市民講解有關建議及其優點,避免被坊間一些別有用心人士的片面之詞「牽着鼻子走」,影響市民對建議的觀感。與此同時,筆者希望各界市民利用3月20日截止諮詢前的時間,多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令整個制度的運作更完善,在防止罪案及便利市民及業界中取得更好的平衡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