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領軍智庫/美經濟數據表面亮眼\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 金融分析師 李 鋼

時間:2021-03-01 04:25:00來源:大公報

  近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就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及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發表證詞,進而全球金融資產價格出現較大動盪,尤其美元資產先跌後漲凸顯市場情緒炒作偏激與焦躁。回顧鮑威爾證詞內容與市場預期偏差較大,甚至與之前多位美聯儲官員表態截然不同。尤其是兩次特別重申當前不會考慮收緊貨幣政策,同時強調今年經濟恢復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從而淡化市場關注的通脹及經濟過熱風險。

  經濟觀察側重有別。就當前美國經濟現實而言,實體經濟與金融數據確實顯示美國已走出衰退周期,這也是市場對其未來前景抱有較樂觀預期的基本判斷。美國當前基礎製造業與服務業恢復明顯,去年四季度GDP上修為4.1%;1月耐用品訂單環比增長3.4%,創六個月來最大增幅;2月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分別恢復增長至58.5和58.9,最新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降至73萬,遠少於市場預期。尤其與歐洲、日本相比優勢一目了然,以美股、房地產為代表的金融資產資本活躍同樣處於歷史較繁榮水平。

  但回顧美聯儲政策調節側重參考的就業數據則不盡如人意,尤其是美國失業率不斷降低,平均時薪數據也在逐步恢復,但其總失業人數規模仍然較高,其就業結構失衡受疫情影響尚難恢復。市場與美聯儲有關通脹前景的分歧是造成短期資產價格動盪的核心原因,目前通脹的成因和發展軌跡學界並無定論。有分析認為市場貨幣規模與流動性是影響通脹的根本,但這個理論的假設條件與現實多有不符,通脹受制因素多樣而複雜。因此全球金融系統對通脹的解讀也處於「摸着石頭過河」階段,而2008年次貸危機的應對經驗令美聯儲當前政策調整偏於謹慎,關鍵則在於對市場預期作用於實體經濟的對標關聯表現。

  當前市場情緒之所以炒作通脹回升及經濟增長過熱,關鍵在去年下半年投資者對美元金融資產市場布局投資過多,隨着金融資產價格不斷上漲,追高風險不斷上漲,由此行情轉勢將增加更多反向投資機會,進而創造財富令投資者儲蓄率和消費信心不斷攀升並保持穩定;更重要的是價格上漲帶來的順勢投資與投機空間收窄令市場觀望情緒加重,而美聯儲及美國財政部未來仍有放水可能,市場中閒置流動資金停在賬面面臨縮水風險。去年3月以來,美元貶值對美國財政政策實施,繼而提振經濟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而當前美聯儲評估經濟增長可持續性及美元全球戰略仍需弱美元提供幫助。因此,當市場炒作美元反彈,美元資產價格轉勢之際,美聯儲及時有效強化政策戰略立場實為必然。尤為關鍵的是當前全球主要經濟體均維持寬鬆的貨幣主張,而此時市場炒作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並炒作美元資產價格調整或存在外部干擾,美聯儲當前維穩目標重在降低外部影響。

  留意聯儲取態變化

  美聯儲謹慎行為可能存在政治層面的深度戰略思考。目前美國經濟初見起色,全國財富水平和社會穩定得益於政策大力支持。尤其是美國股市、債市、房地產及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為美國人民創造了大量財富,彌補了實體經濟在疫情爆發初期帶來的財富損失。從近日市場預期變動對美元金融資產價格調整的巨大影響來看,若美聯儲向市場釋放政策調整的具體指向,必將引起資產價格更劇烈的動盪,或將使得投資者財富受損。這在當前經濟形勢尚存變數,全球經濟格局複雜多變之時,並不是明智舉措。另一方面,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美國總統拜登執政伊始,經濟增長向好和社會穩定是保障其執政穩定的重要支撐。由此美聯儲當前政策立場根本在於保經濟、保資產、保資金和保信心,但其背後的戰略思考在未來中期仍有變動可能,或需要美聯儲結合資產和市場後續動態有針對性的調整。

  綜上所述,市場對美聯儲政策期待符合部分經濟現實,但與美聯儲關注和側重存在差別;美聯儲當前表態和此前立場差異根源於經濟發展狀態不同,戰略操作擺布重點有所調整。展望未來,美國政策當局的寬鬆立場影響尚不確定,通脹水平可能並不能如市場預期快速上漲,而經濟恢復增長過熱的可能性較低。對於金融資產配置而言,美元長期貶值趨勢符合美國要求和全球現實經濟金融環境;美股上漲的投機因素即便在貨幣政策寬鬆周期也將有調整的可能,但美國新經濟發展前景樂觀,美股存在長期上漲的基礎與實力;美債及黃金等避險資產可能在未來吸引力逐步降低,而投機性資產價格波動劇烈狀況難有改觀,由此布局美元資產應做到周密謹慎,面對複雜形勢的分散化投資十分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