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澤被萬物/提防黑天鵝(下)\西澤研究院院長趙 建

時間:2021-01-14 04:24:04來源:大公報

  文接1月13日A13:

  2021年,一個深層次的變化需要我們密切關注,那就是越來越極化的世界──不僅僅是貧富和收入的兩極分化,還有貿易保護、國家主義、意識形態、社會共識、種族問題、宗教信仰等等一系列深層、長期問題的極化。

  深層問題:極化的世界

  極化的世界在2021年可能會進一步的極化,大致包括四個方面:

  金融泡沫造成的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貨幣放水的結構並不是均勻的,大部分通過資本市場和資本利得「補貼」給了富人。有數據顯示,疫情期間低收入階層財富和生活狀況不斷惡化的同時,美國財富Top5%的階層,收入卻增長了30%。當前美國的財富差距已經創造歷史紀錄。

  文明的衝突愈演愈烈。特朗普支持者國會山暴亂,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是美國基督教福音派對特朗普下台的不滿。他們極度焦慮的是,民主黨左派上台後的「進步主義」會摧毀美國基督教價值觀,比如拜登允許的同性戀婚姻、墮胎、吸食大麻,以及其他宗教比如伊斯蘭教的泛化。這些很可能在美國乃至整個西方世界引發一場宗教戰爭。

  地緣政治的極化,中東局勢突然大幅惡化。在美國權力交接的全球安全秩序真空時間,中東地區的對立勢力可能會因為一國採取「先發制人」的策略而引發巨大的軍事衝突。

  意識形態的極化,中美關係進入拜登時代。數據顯示,美國兩黨之間的分裂也創歷史紀錄,兩者之間的共識中,唯一剩下的就是對中國的負面態度了。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意識形態壓制不會放鬆,只是他採取的措施主要不是貿易戰層面的「小伎倆」,而是更符合民主黨「進步主義」做法的長期的、深層次的壓制和改變,很可能利用全部發達國家對華的負面態度進行聯盟式壓制。

  潛在風險:五大危險水域

  這些問題或者危機因素,雖然是長期變量、慢變量,但對於金融市場來說,決定着2021會在哪裏出現黑天鵝。可能有以下五個「水域」:

  首先,由於拜登政策轉換引發的新一輪金融海嘯。美股泡沫已經被特朗普打到天上,也算是留給拜登的一個棘手問題。雖然拜登上台後,財政刺激政策可能比特朗普還要激進,但是市場已經把這個信息price-in。因此,任何一點不及預期都會引發大波動。

  其次,疫苗普及不及預期,拜登政府由於川粉的影響和不配合,疫情防控不力,導致疫情進一步失控。全球更嚴重的一輪疫情爆發。

  再次,美國再次爆發類似弗洛伊德「黑命貴」的街頭暴力,這次主題可能是「挺川」和「反川」之間的衝突。

  第四,拉美發生債務危機。疫情導致了國家間的兩極分化,全球產業鏈的斷裂,加重了本來就脆弱的拉美地區的債務風險,以及由此引發的進一步社會動盪。

  第五,出其不意的「大滯脹」。類似上世紀70年代的石油危機。雖然當前主要經濟體面臨通縮壓力,但是如果全球出現普遍脫鈎,以及由於游資大幅炒作引發的全球原材料大幅上漲,很可能會引發出其不意的滯脹危機。

  總之,2021年應該是休養和療傷的年份。疫情的減弱、疫苗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給後疫情時代帶來了曙光。特朗普時代的結束,全球經濟在中國繼而在美國的帶領下,有望步入復甦共振。

  這些都是2021否極泰來的好消息,但是對瘋狂的金融資產泡沫並非如此。何況是在一個極化的世界裏,黑天鵝將很可能在意想不到的領域出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