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新態/把握當下投資良機\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20-10-28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本港二手樓市繼續復甦\中通社

  繼今年5月至9月期間,香港住宅二手成交,對比2019年6月至今年4月的成交量大增五成之後,在過去周末的假期,同業十大屋苑的成交量是上升了一倍之多。而根據本公司統計,三日重陽節假期(10月24日至26日)屯門區成交亦增加了120%。顯然在市場悲情的環境下,二手市場正在繼續復甦。

  而在一手成交方面,大圍柏傲莊的首輪賣完之後,第二輪在10月25日至26日的391個單位亦售罄,可看處社會中上層的購買力強勁,筆者認為現在香港是沉溺在悲情之中,甚至有不少人不想面對好消息,而實際上的好消息不單出現在樓市上。

  在美國近年的豪奪之下,大家都看到西方金融中心的霸權主義、盛氣凌人,而英國也不斷巧取,連資本主義最基本對投資者的誠信都背叛了,不讓其註冊銀行(包括滙豐)派息,這反而造就了香港進一步成為值得信任,甚至是唯一值得信任的全球金融中心。我們看到螞蟻集團上市,不單反映出螞蟻集團的商業模式成功,亦反映到資金樂意來到香港市場,及印證到香港仍是一個令人可信靠的金融平台。好多人會覺得螞蟻集團的成功是偶然事件,但很多企業其實正在排隊來港上市,最新消息「字節跳動」亦正開始研究是否讓抖音獨立在香港上市。

  希望大家面對一個現實,香港金融中心的穩固,對於本港投資是很有幫助的,因為資金匯聚令到投資者獲得更便宜的資金,很多人會認為資金不會流入房地產,因此對房地產沒有好處。我是比較奇怪這種看法的人,因為資金流入房地產與否,都會令到低息成為一個常態,投資者無論你投資任何資產,都可能用到槓桿,槓桿的成敗因素就是息口高低,息口令到普羅大眾供樓負擔減輕,亦令到小業主們負擔沒那麼重。更加重要的是,收租租金回報率往往是比息口更高,當結構性成本低於盈利的時候,這就是一個好生意、好投資。

  最近收到一幅有關內地樓市的圖片,內容是說「買樓升價你就是贏家,不升價仍然是你的家」。內地人聰明地掌握到自置物業的重要性,但香港人較內地更具優勢的就是,平息及租金高於息口。很奇怪香港人仍掛念着悲情,將一些被渲染的恐懼,不真實的威脅放到最大,而忽略了自己根本是在幸福之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