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港樓租金回報跌至兩厘\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

時間:2020-08-04 04:24:01來源:大公報

  或許在一、兩年前,大家也會認為整體租金,只會跟隨通脹持續上升,事實上翻查記錄,全港整體租金已經連升十一年,對上一次全年租金回落已經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時期。對於租樓一族來說,如果全年租金升幅與通脹同步,已經是「不幸之中的大幸」,但租金已連跌九個月,於最新6月份的租金指數才稍稍回穩,但因應近日嚴峻的疫情下,失業率勢必再升,未來租金還會再跌。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政府亦進一步收緊政策,對整體零售消費市道的衝擊難以預測。

  無可否認,限聚令勢必加速部分食肆的結業,加上整體經濟環境持續不景,未來企業裁員的情況仍會有所增加。

  失業率持續上升,對整體租務市場帶來一定的壓力,按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6月份的全港私人住宅租金指數報179.4,同比跌幅達8.7%,跌幅遠超樓價調整幅度,因此整體租金回報率亦自然大幅回落。按同類型單位計算,平均回報率已跌至只有1.9%至2.4%,跌至自1999年有紀錄以來新低。換言之,買樓收租已不算吸引,加上缺少內地生來港租樓的效應,整體租務需求減少,以往租盤可能只需一、兩個星期便租出,奈何現時租盤隨時放盤超過一個月仍未獲承接。隨着回報率減少,相信會有個別租盤轉租為售,近月市場上的放盤亦確實有所增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