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數字經濟\區塊鏈重構社會生產關係

時間:2020-06-30 04:24:17來源:大公報

  區塊鏈的重要性引發了越來越多的社會關注。經過了數字加密幣的喧囂之後,區塊鏈技術進入了冷靜之後的重啟階段,這個階段將更加注重區塊鏈技術在實體經濟領域的應用。但也有人仍然抱有不切實際的期待,認為區塊鏈技術能夠很快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顯然是不現實的。在筆者看來,區塊鏈是一種能夠改變社會經濟形態的革命性技術,但會是一個緩慢漸變的過程。

  為了能夠讓大家充分理解這個問題,了解基本的區塊鏈知識和發展過程,需要做一些科學普及工作。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馬方業先生做了一件好事,他主導編著的新書《與未來「鏈」愛:走進區塊鏈王國》是一本通俗易懂且有趣的區塊鏈知識普及讀本。雖然筆者也曾經嘗試寫過一本區塊鏈的「通俗讀物」,但通俗的包裝似乎無法掩蓋經濟金融和技術的硬核。

  在擔任全球金融實驗室專家顧問期間,筆者出版過《區塊鏈+時代:從區塊鏈1.0到3.0》,梳理了對區塊鏈在社會經濟等方面的影響,「區塊鏈+」這個觀點的提出,也許這是第一次。書稿寫作時,比特幣還在迭創新高,但筆者明確提出「比特幣等虛擬加密幣不是貨幣」的觀點,而這本書正式出版時,加密數字幣的市場行情已經進入了低潮。作為經濟學家,筆者能夠從理論上證明這個觀點,後來提出了一個更大膽的說法「比特幣沒有前途」。當然,這不意味着比特幣再也引不起炒家興趣了,而是意指其承載的價值是非常有限的。

  區塊鏈技術目前已經發展到第二代,處理速度有所提升,但仍不足以應付高頻業務的需要。另外,數據存儲的方式也有待繼續優化。隨着區塊鏈技術在實體經濟場景的應用不斷擴大,有可能其技術本身還會出現較大變化。區塊鏈技術的這種特徵,是新技術發展過程中的常態。我們不應以僵化模式看待,也不宜將其技術限制在過小的領域之中。

  區塊鏈技術除了自身的迭代之外,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是與金融科技的其他技術融合,比如,「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將有助於催化生產力的革命性進步,而更先進的社會生產力也要求有更適合的制度進行匹配,由此形成一個不斷深化和推進的良性循環。

  中國有機會彎道超車

  在此,筆者想再次強調有關區塊鏈認知的一些重要觀點。區塊鏈將是一個全面改造社會生產關係的技術,儘管這個技術目前尚未成熟,還需要不斷優化和迭代,但是其去中心化的特徵將深刻改變我們的社會生態環境。通過加密和時間戳及共享信息建立個體信用,從而實現良幣驅逐劣幣的正向淘汰機制。區塊鏈技術本身的特質還可以為數字經濟賦能,使得數據能夠真正歸屬產生數據的個體所有,數據亦能夠清晰其所有權屬關係,由此創造的財富歸相關個體所有。

  從上述具有顛覆性、革命意義的角度去評估,區塊鏈技術現在碰到的所有障礙都算不上是大問題,終將被克服。這種先進的生產關係必然催生出更先進的生產力,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驅動性技術。

  換言之,如果我們將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5G等作為下一次康波周期的驅動性技術,那麼將這些技術建構在區塊鏈之上,會獲得指數增長的效果。區塊鏈技術是倍加器,做的是乘法,而不是簡單的加法。

  有人說,區塊鏈的今天就像互聯網初期。當年也有很多人抱有懷疑態度,但是不到十年,互聯網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目前,中國在區塊鏈領域與世界最強國家的差距是最小的,這是一次難得的彎道超車機會,筆者相信區塊鏈將會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基礎設施構建技術,讀者朋友應該盡快了解和補充這方面的知識。

  國際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鄭 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