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廟堂江湖\醫療物資出口政策建議

時間:2020-04-03 04:23:46來源:大公報

  最近全球疫情蔓延,而中國取得第一階段的勝利,確立了首先復工的優勢地位。在全產業鏈的相對有利條件下,全球抗疫都需要中國的物質支持。這個地位有一點點像二戰中的美國,為全球反擊法西斯的戰爭提供了物質保障。而美國也因此獲得了二戰以後的制定遊戲規則的巨大回報。當然,中國並沒有當年美國的技術優勢,生產能力也有不及。儘管如此,如果中國抓住有利時機、擴大影響力,為後疫情時代打好基礎,也不是不可能的。

  不過,現在外國輿論也意識到這個問題,抓住了幾個似是而非的外貿產品質量問題大做文章,試圖詆毀中國的抗疫努力和外貿產品聲譽,用心險惡。而我們的確應該對此加以重視,適當調整相關政策。

  首先,把中國的生產優勢轉化為標準優勢。現在各個疫情嚴重的國家都要從中國進口相關醫療物資,而平時歐美的醫療物資標準各不相同。如果我們按照不同的進口國標準生產,不同標準出口給不同的進口國,那麼顯然會降低生產效率,增加出錯的概率。相反,如果統一標準生產,則會有助於提高生產效率,也有助於在不同國家之間調度餘缺,發揮物流的效率。而且中國抗疫勝利在先,足以證明我們的醫療產品標準是合適的。

  所以,完全可以由國家相關標準單位出面,宣布涉及疫情的重要醫療物資,一律按照中國的產品標準出口。對於任何外國進口商,必須承諾接受中國的產品標準,才可以批准出口。現在醫療物資供不應求,一兩個國家宣布不接受我們的產品標準完全不會影響中國的總體出口量。因此,現在正好是推廣「以中國標準為基礎的統一國際標準」的大好時機,理由也十分正當。

  鼓勵使用人幣結算

  其次,對於重要醫療物資的出口訂單,原則上只接受現金結算,先付款而後發貨。這樣的話,可以有效避免進口商為了搶奪緊俏物資而超過實際需求下單,導致國內盲目擴張生產規模,最後卻供過於求而陷入不利境地。比如現在法國下單10億個口罩,西班牙就搶30億個,可見現在各國進口商都陷入一種恐慌境地。像口罩之類的產品,本身的生產並不複雜,生產能力的擴展也相對容易。開信用證或者預付部分定金下單,容易導致事後的壞帳,引發對經濟的次生負面影響。

  復次,我們應該即刻停止對相關緊缺醫療產品的出口退稅政策。出口退稅,本質上就是全體老百姓補貼外國消費者的出口競爭鼓勵政策,對於供不應求的產品根本沒有必要。同時,過去兩個月我們停產抗疫,財政收支本來就已入不敷出,正好可以開源節流,把這部分出口退稅的錢省下來用於其他民生。

  最後,我們的全產業鏈優勢要能夠適當地向金融領域轉化。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可以伴隨這次疫情危機而加快。具體來講,對於能夠人民幣結算的進口商優先供貨。現在美聯儲已經進入大放水階段。雖然短期內因為流動性問題導致一定程度的美元升值,長期看美元還是貶值為主的。那麼現在利用醫療資源出口加大人民幣結算,就是一個好時機。

  德國波恩大學經濟學博士 沈 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