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宜選擇性減辣 增樓市交投

時間:2020-03-31 04:23:57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其中以酒店、旅遊、飲食、零售等業界成為重災區,事實上隨着疫情擴散,對各行各業亦已帶來不同程度的損失,正如筆者上星期的分析,疫情對樓市帶來的種種副作用亦正逐步浮現,整體樓市一、二手交投顯著回落,隨着疫情持續,相信目前樓市寒冬仍要持續一段時間。

  近月樓市交投持續處於低溫狀態,按土地註冊處的註冊量計算,連同本月數字來看,自去年12月開始,整體二手註冊量已經連續4個月處於2000多宗的水平,截至本月27日為止,今年首季累計二手註冊量只有約8000宗,較去年第四季減少約14%,更較去年第二季的14400宗急降44%。

  翻查過去10年的紀錄,只有2015年第四季、2016年第一季以至2018年的第四季,二手註冊量按季曾經跌破8000宗的水平,雖然以按季的二手註冊量來計算,本季並非近10年二手交投最淡靜的一季。但因應疫情的持續,本港經濟仍未擺脫衰退,加上失業率仍然在上升,未來失業率或會升至4%至5%的10年新高,因此相信未來一段時間,整體樓市交投仍會維持淡靜。再者假若未來幾季,整體二手註冊量仍維持8000至10000宗的水平,今年全年二手成交量勢必跌破4萬宗的歷史低位。

  面對環球經濟衰退的危機,各國政府亦正採取一系列的措施,來應對疫情對經濟以至樓市的衝擊,近日便有海外媒體報道新加坡正考慮放寬一些管控樓市的政策,有分析認為新加坡政府正考慮選擇性「減辣」,以免樓市受到衝擊。

  面對目前疫情下淡靜的樓市,現階段港府亦應該考慮選擇性「減辣」,以增加樓市流通量,其中可以考慮包括縮短目前額外印花稅(SSD)的徵稅期,例如由目前三年回復至原先的兩年,甚或考慮減低買家印花稅(BSD)的稅率,事實上按稅務局提供最新資料,以上月需要徵收辣招稅項的成交,無論是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以至新從價印花稅,宗數均是稅項實施以來的單月新低。

  數字反映,即使現階段減辣,相信亦未會對樓市帶來太大的影響,再者在疫情持續下,減辣亦未必可以令樓價由跌轉升,自2010年11月本地實施首項樓市辣招以來,基本上一直只加不減,現階段確實需要考慮選擇性「減辣」。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