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創科宇宙\衛生防疫產業孕育而生\創業投資者聯盟召集人 梁頴宇

時間:2020-02-18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給予中國醫療體系不同環節一次攜手作戰的機遇,配合AI等創新科技應用,可以自我不斷優化

  中國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的戰役,不經不覺打了近兩個月。下筆之時,全國逾6.8萬人確診,死亡人數逾1600人,兩者均遠超十七年前沙士受害人數。疫症來襲確實造成重大人命傷亡,經濟損失亦難以估量;但是抗疫期間全國公私營醫療組織、機構、企業和人員展現出的頑強鬥志、極強應變能力和團結精神,讓我們看到中國醫療衛生科技和產業的未來。

  參與中國醫療健康初創投資多年,目睹這些年來培育成長的企業在今次疫情中,在不同崗位全情投入支援抗疫,從找出病毒源頭、病毒檢測和診斷、疫苗和新藥開發、供應醫療輔助器材和技術,到抗疫支援等均可憑國產實力提供一條龍服務。比起2003年沙士一役時,中國醫療科技基礎薄弱,關鍵技術需要向外求,疫症爆發初期要倚靠外國協助分離病毒株,今天內地的醫療科技和研發能力已大大提升,幾乎可以肯定地說,待到打勝這場疫戰後,必定能再上一個新的台階。

  病毒檢測精度提升

  1月開始在武漢大規模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來勢洶洶,十七年前曾站在前線對抗沙士的樹蘭醫療創始人李蘭娟,作為內地唯一專注於傳染病學的女院士,早於1月23日已評估新病毒符合傳染病流行規律,是最早提出為了保證其他城市、省份的安全,宜考慮把武漢封城的專家之一。封城是一個重大決定,至今依然有人提出爭議,但是從疫情擴散情況來看,這是一個謹慎負責的決定,把有可能傳染的人局限在武漢,減少疾病的擴散

  與此同時,專家團隊再沒假手於人,靠着過去十多年累積的經驗,配合創新科技應用於1月11日破解新病毒基因序列;繼而到24日,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發布成功分離全國第一株病毒毒種資訊及其電鏡照片、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引物和探針序列等重要資訊。醫學專家們各自率領團隊對新型冠狀病毒進行科研實驗監測,冀能盡快找出消滅病毒的方法,最新已有專家分離到8株病毒,李蘭娟評估其中有幾株非常適合做疫苗,朝研製疫苗的工作又踏前了一步。

  抗疫戰最艱難時期,政府果斷宣布興建火神山和雷神山兩間抗疫醫院。一聲令下,3.4萬平米1000多個床位的火神山傳染病醫院十天內建成,3萬平米的雷神山醫院十二天完成,效率之高教舉世刮目相看。官方全力推進,私營企業也積極提供支援,捐贈先進醫療器材,兩間新醫院隨即投入服務,集結全國最優秀醫療人員,為感染新病毒者提供專門照顧。內地專業醫療診斷企業千麥醫療更臨危受兩家醫院委託,合作承擔生化、免疫、微生物和PCR專案檢測,加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診斷。

  千麥醫療接受委託後,火神山醫院內專項實驗室於1月30日改造完成;翌日派出實驗室物流、技術人員入駐;第三日開始試運行,武漢市區內疾控中心開始向實驗室轉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標本;第四日即正式以認可協力廠商檢測機構身份提供服務,充分體現公私營合作能大大提升服務效率和質素。

  單是在檢測與診斷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方面,多家公司全力以赴趕製專用產品,致力提升對新病毒檢測和診斷速度和準繩度。其中,天深醫療聯合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深圳大學,共同研發出用化學發光法的新冠病毒IgM和IgG抗體檢測試劑盒,操作很簡單,省去樣本在實驗室檢驗時的複雜處理常式,22分鐘即可得到檢驗結果。另外,針對病毒核酸檢測能力供不應求,博奧賽斯研發出全球首個全系列血清學檢測試劑盒,最快檢測速度可達每小時400個測試,首報告時間30分鐘;艾德生物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檢測試劑盒,正申請進入國家藥監局應急審批通道;仁度生物則研製出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能夠快速準確的從呼吸道標本中檢出病毒,識別早期感染。

  實現醫療體系現代化

  一些從事疫苗和新藥研發的企業也正爭分奪秒,去年來香港上市的康希諾生物受天津市專項委託,牽頭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疫」研發工作,承擔新冠病毒疫苗和臨床前評價研發任務,開展快速滿足應急的多種疫苗技術的評價,研發病毒載體疫苗、mRNA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等關鍵技術。公司首席執行官宇學峰早前獲邀出席世界衞生組織在日內瓦召開的新型冠狀病毒防控研發策略研討會,與全球科學家交流最新成果,冀加速疫苗研發。

  其他醫療相關企業則提供輔助醫療器材和醫療服務,捐贈物資或提供資金供醫院調度,設法減輕前線抗疫人員工作壓力。當中,致力於人工智慧醫療創新的推想科技,研發出一套用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AI系統,1月底已投入應用,可以快速、直接對無症狀感染者和早期患者進行排查鑒別,篩選出「高度疑似肺炎患者」,為快速隔離、診斷、治療爭取時間。全國首家互聯網醫院微醫集團則廣泛發動全國的呼吸科、感染科、內科等專家,提供網上三分鐘內回應的極速問診服務,網上義診可減少患者醫院就診交叉感染幾率。

  大批醫療科技和研發企業積極參與抗疫工作,只是私營企業攜手抗疫冰山一角,一些從事AI、資訊科技、互聯網消費、互聯網金融的企業,也透過各自擅長領域提供服務,一些例子如抗疫醫院用AI機器人送藥、城市管理人員借助無人機監察檢疫人士等應用,已廣為人知。這一場疫症對國民公共衛生造成重大傷害的同時,把中國過去接近20年累積的科技發展,特別是醫療健康科技的研發成果,帶到一個最嚴格的試驗場,在最嚴苛的環境中接受挑戰,結果印證它們能經得起考驗。疫情給予中國醫療體系不同環節一次攜手作戰的機遇,所產生的不只是臨床經驗,還有海量的大數據,配合AI等創新科技的應用,可以自我不斷優化。中國有望以第一手資料開拓一個不只限於醫藥研製、病毒解碼,還包括民間與各機構的後勤協作模式,進而結合成為一個全新的「衛生防疫產業」,實現中國醫療體系現代化、與科技結合提升醫療水準的夢想。

  對於全國上下正不眠不休,正全力跟疫症搏鬥的前線醫護人員、千方百計尋求對抗疫症方法的科學家,所有憑着一己之力為抗疫作出貢獻的企業家和同僚,我們真心致以崇高敬意!你們無懼疫情威脅正面與病毒交鋒,為人類生命安全作出貢獻,這是所有投身醫療健康和生物科技工作者的初衷;你們以身作則樹立了最佳典範,深深鼓舞身邊所有人,深信在大家共策共謀的力量底下,疫情將很快能受控,迎來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