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深度濤解\行業復工節奏迥異\天風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 宋雪濤

時間:2020-02-15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預計,復工延遲的經濟影響起碼持續到3月上旬 中新社

  復工只是經濟活動逐步恢復的起點,具體還涉及返程率和復工率的問題。當前的返程進度只有20%至30%,發電耗煤僅為農曆同期的60%左右,復工延遲的影響起碼持續到3月上旬。各地復工情況有較大差異,不同行業的復工節奏也有較大差異。

  市場從來沒有像今年一樣關心節後復工。出於幾個原因:首先,隨着疫情得到初步控制,政策重心轉向防控疫情與復工生產「兩手抓」,市場關注點逐漸回歸疫情對基本面的短中長期影響;其次,1月經濟數據受疫情影響較小,具體受衝擊程度要等到一季度各項數據公布,且政策應對也有一個逐步驗證的過程,短期只有各行各業的復工情況是可跟蹤的基本面指標;再次,復工意味一些行業消費需求的下降,比如遠程辦公和在線娛樂,以及一些行業消費需求的上升,比如防護用品和工業原材料。

  返程很難立刻復工

  雖然多數企業選擇在2月10日復工,但復工只是經濟活動逐步恢復的起點,具體還涉及返程率和復工率的問題:

  第一,從全國的春運數據來看,當前春節返鄉人員的返程率可能只有20%-30%。從春運起至除夕當日(1月10日至1月24日),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11.4億人次,初一至十九(1月25日至2月12日)共發送旅客2.58億人次,據此估算當前春節返鄉人員的返程進度為22.6%。

  第二,近期尚未出現加速返程的跡象。大年初五至十九的返程進度接近線性增長,每天提高1%左右,即便在國務院統一規定的假期延長截止日2月3日和多數地方規定的假期截止日2月9日前夕,也並未出現返程進度的明顯脈衝式上升。作為對比,2019年春運至除夕(1月21日至2月4日)共發送旅客11.2億人次,初一至十九(2月5日至2月22日)共發送旅客14.5億人次,節後返程已基本結束。

  返程不意味着立刻復工。此次新冠肺炎病毒的潛伏期可達14天,因此從返程到復工還需要兩周左右的觀察時間(遠程辦公除外),這意味着按照當前的返程進度,復工延遲的影響起碼會持續到3月上旬,且目前的恢復進度不快,這一結果與後面的工業生產和庫存等指標相一致。

  第三,一線城市的返程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參考百度遷徙規模指數,一線城市(北上廣深)的返程率(節前遷出指數均值與節後遷入指數均值之比)在30%左右,高於全國平均返程率(春運旅客發送量計算22.6%)。樣本二線城市(杭州成都)的返程率差異較大,與疫情嚴重程度有關。從走勢上看,今年的遷入指數在初六前後和十五前後各出現一次微小反彈,但最近已經重新回落到較低水平。

  第四,從城市軌道交通客流量觀察經濟活動的恢復情況,一線城市的軌交恢復程度相對較高,與疫情的發展程度也有一定關係。我們對比了一二線城市常規工作日(無疫情時期)的軌交客運量和今年節後工作日(2月3日之後)的軌交客運量,整體來看,主要城市節後第一周工作日的軌交客運量均不到常規工作日的10%,第二周隨着企業復工增多,大多數城市出現了客運量的反彈,但幅度不大,僅有廣州、上海、大連回升至10%以上。

  從城市類型看,一線城市的軌交恢復程度相對較高,平均在9.6%,二線城市僅恢復至6.2%。一線城市中廣州和上海的恢復程度高於北京和深圳。從城市區位來看,軌交的恢復程度與疫情的發展程度有一定關係。受疫情波及較大的部分中部和東部地區城市(如浙江杭州、河南鄭州、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江蘇南京、重慶)恢復程度較低,受波及相對較小部分地區城市(如遼寧大連和瀋陽、山東青島、天津、福建廈門)恢復程度較高。

  第五,從六大發電集團的發電耗煤量來看,當前僅為2018年至2019年農曆同期的60%左右,反映出節後生產復工明顯滯後。往年除夕過後一周之內發電耗煤量會出現反彈,今年除夕至今尚未明顯反彈,處於歷史最低水平(橫軸0值為除夕)。從鋼材庫存來看,將日期按農曆統一後,相比於2018年和2019年,近一周螺紋鋼和熱軋卷板有加速補庫的跡象,反映出生產不強的同時下游建築業和製造業的需求更弱。

  重工業復工率最高

  第六,不同行業的復工節奏有很大差異。根據各地政府公布的復工時間,目前除湖北地區外,大部分地區都已陸續開始復工。不同行業由於受影響程度和組織方式不同,復工節奏大致順序為:重型製造業(資本密集),生產服務業,必需消費服務業;一般製造業(勞動密集),商業服務業,建築業;生活服務業。

  重工業行業,如能源(石化、煤炭)、金屬冶煉(鋼鐵、電解鋁、有色)、化工等,持續處於運轉狀態,整體復工時間早、復產率高。例如2月7日全國高爐開工率64.1%,PTA(對苯二甲酸)全國開工率87.2%,2月13日PX(二甲苯)全國開工率75.8%,均在節前開工率水平的95%以上。

  快遞物流行業,關係到國計民生,尤其在疫情高發期更依賴快遞物流行業對物資運送、線上採購的支持。根據國家郵政局發布的「寄遞企業網絡恢復正常運營的時間表」:2月10日起,「三通一達」已經恢復到正常運營模式。快遞業的復工率明顯高於全行業平均水平,屬於復工較早的行業之一。

  一般製造業,如食品加工、家電、輕工、建材、醫藥(非疫情相關)、電子、通信設備、軍工等,從上市公司公告來看,非湖北地區企業的復工時間大多數在2月10日,湖北地區企業在2月17日之後。

  商業服務類企業(銀行、保險)也在2月10日開始復工。傳媒(線上)、信息技術服務類等企業,目前以遠程辦公為主,集中辦公恢復時間可能在2月17日之後。例如騰訊暫定2月24日返回工作場所辦公,字節跳動為2月26日-3月1日到崗,阿里宣布取消原定於2月10日的返崗計劃,回歸集體辦公時間另行通知。

  建築業,涉及項目施工建設的大多復工時間尚不確定,可能要到2月底至3月中。參考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通告(第10號),重點民生工程(含市政重點工程、軌道交通工程、省市重點工程等)為2月25日,一般民生工程(包括安置房等建設工程)為3月6日,其他工程(包括房地產等建設工程)為3月16日。

  部分生活服務類、文體娛樂類行業,如餐飲(堂食)、景區旅遊、百貨等,整體暫緩復工,時間待定。參考鄭州市防疫通告(第10號),批發市場(不含農產品批發市場),家政行業,小型門店,房地產開發企業售樓部,影院、劇場等娛樂場所,各類博物館、美術館、展覽館等,旅遊景區、旅行社等文化旅遊業以及經營單位,暫緩復工復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