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放寬換樓鏈 谷經濟救港\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20-02-14 04:23:52來源:大公報

  內地爆發新型冠狀肺炎,中央政府在穩定經濟的手法異常敏捷,立即加大財政寬鬆措施,減低經濟下滑危險。香港方面亦應盡快採取辦法減少經濟面對的衝擊,最好是在2月26日財政預算案發表之前推出救市政策,例如放寬按揭、解除購買第二個住宅物業限制,從而改善換樓鏈的運作,以促進相關行業活動推動經濟復甦。

  新冠肺炎波及香港及世界多個國家,許多國家都在醫療及經濟方面早作準備,內地更表明會再推支持財稅金融政策穩定經濟。香港更接連受到新冠肺炎、社會事件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傷勢不輕。港府有需要在財政預算案公布之前實行搶救經濟措施,而且要大刀闊斧,事不宜遲,否則香港經濟會枯乾而死。

  目前本港許多行業都艱苦經營,港府必須採取急救經濟措施施救,否則後果更為嚴重。手法必須保留現有員工職位,避免裁員減薪,不然後果無法想像。政府研究的方法,不一定是保障銀行及地產,還應顧及其他行業。

  雖然現在銀行業本身亦非常艱難,但如果能夠搶救到各行各業,到頭來銀行亦能解圍,令本港經濟穩定下來。樓市亦毋須打補針,政府如能向銀行對置業市場放寬壓力測試、按揭及第二個物業限制,刺激到本港樓市換樓鏈維持正常運作,不僅銀行、地產行業受惠,法律、廣告、裝修、運輸、電器等行業亦會得益不少,可令本港經濟困局自可迎刃而解。

  金管局應盡快出手

  有些措施可以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直接出手,動作會比較快,使到本港經濟層面立即得益,香港這一隻船就不會繼續下沉,自然幫到大量市民,作用更勝派發現金。因為派錢是一次過,但保障到工作崗位市民有長久收入,收益源源不絕。

  2月26日財政預算案公布,但遠水救不了近火,而且可能要經由立法會通過,假使生效也可能是幾個月之後的事情,必定打救不了近期困局。事不宜遲,金管局應該盡快採取行動,減輕社會及市民的經濟壓力,絕對刻不容緩,必須快打慢。

  香港政府手上有4000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正好是用在當下危急之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