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新態\攬炒沒有得益者\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19-11-20 04:24:07來源:大公報

  近年社會竟興起了一種很錯誤的經濟邏輯,就是「經濟被摧毀後的社會利益分配會對年輕人更有利」。恐怕,未必會改善甚至極可能更差。

  經濟正步向「滯脹」,即是指「在經濟生活中,通貨膨脹與經濟低速增長交織並存的狀態」。經濟滯脹現象是從20世紀70年代初以來出現的一種新的經濟現象,首先它發生在西方國家全面危機階段,其表現形式是一方面經濟增長緩慢或停滯,及由此引起大量失業,另一方面是通貨膨脹加劇,物價持續上升,這兩方面狀況同時並存。 

  在環球量化貨幣引起的低息潮和資金過多,很多人都會明白資產價格會上升。但其實資產只是物價其中一種,整體物價都會因為這個基礎容易上升,因此用量化貨幣去解決經濟問題,只是一個短期的興奮劑。當物價上升,而生產力並沒有追上的時候,經濟不景氣下滯脹就會容易出現。 

  筆者在8月份已經開始撰文,認為在美國減息之下配合社會運動的影響,香港經濟結構將會出現滯脹現象,即是市場會在高通脹下經濟萎縮、工資增加滯後。

  政府統計處公布最新失業率上升至3.1%,而且上升趨勢明顯是會持續一段時間,同時一些全球城市排名上亦出現大幅倒退。

  中小企迎結業潮

  本港三季度GDP負增長2.9%,按季負增長3.2%,意味進入技術性衰退,失業和結業情況將加劇,政府亦將全年實質GDP增長預測,由0%至1%的水平下調至倒退1.3%,今年將成為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的年度,預期年底經濟仍然低迷。 

  當然現在香港的情況是因為有政治風波的關係,這個滯脹情況是會來得更急而且更強烈的,未來半年將會是一個非常之大的考驗。接下來就是結業潮,最令人痛心的是一些中小企結業,中小企有別大型企業,結業後不是那麼容易「翻生」。而社會運動亦會令到人與人之間的互信脆弱了,因為政見的不同令到很多關係決裂的情況太多了,人已變成了最高風險的環節了。 

  另一方面,隨着5G及AI時代的來臨,會令到企業更加重視自動系統及機械人。希望香港人可以回復到建設上,未來還有很多嚴峻的考驗,是需要人與人之間去互相團結才能克服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