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政府盡力造地 避免樓價飛升\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9-08-23 04:24:22來源:大公報

  因社會事件持續兩個月,但見特區政府似乎暫時無解決之法。如果以此局面去預期未來本港開發土地建造樓房,相信步履蹣跚。加上近期多個國家都希望透過本身貨幣貶值刺激出口推動經濟,最終都要減息。故此,持有過多現金只會身家縮水,擁有物業仍有可博之道。

  許多國家都企圖以貨幣貶值招數來刺激出口,從而提振經濟,美國、歐盟以至許多國家都採取相同招數,哪一個地方的貶值跑出,得看誰的功力高強了。例如美國,總統特朗普期望美國出口具競爭力,所以向美國聯儲局提出減息以至量化寬鬆。最近聯儲局減息0.25厘,特朗普認為不夠,更要大手減息1厘,企圖令美國進入新一輪減息周期。美元聯邦基金利率只得2至2.25厘,也要減減減,以達到弱美元刺激出口。

  歐盟早已進入負利率時代,加上區內經濟疲弱,又面對英國脫歐問題,歐元正是弱不禁風,但最麻煩是歐盟老大的德國自己經濟亦乏力舉步維艱,需要用更多招數刺激區內經濟,擴大負利率並非不可能。澳洲、新西蘭、泰國、印度和菲律賓也要減息,日本更是負利率及量寬,由於地球上太多國家都經濟很差,都要依靠低息及貨幣貶值推動出口挽救經濟,如此情景,貨幣不是保本增值的投資工具。近期黃金也鹹魚翻生,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之後,愈升愈有,曾經升破六年來的1500美元,氣勢銳利。

  銀紙貶值黃金飛升

  不過,與黃金一樣是實物的物業,實用價值比黃金更高,只因近期香港發生社會事件,令樓價反覆回軟,但仍在高位徘徊,尚算硬朗。由於社會事件的發生,令人發覺政府似乎很多工作都停滯不前,開發新土地建屋亦不能幸免。既然投資市場物色投資工具困難,銀紙又貶值,黃金也飛升,同是實物的住宅等物業無理由表現呆滯。物業是長線投資佳品,短期社會事件總會過去,等到問題解決之後才購買物業作投資,將會遲人一步。政府必須全力造地,避免樓價飛升。社會事件不會永恆持久,總有解決的一日,樓價飛升才入市已經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