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明觀四海\深圳將進一步與港緊密合作\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 梁海明

時間:2019-08-21 04:24:14來源:大公報

  深圳要發展成為先行示範區,尤其是在如何營造民主法治環境,吸引更多外國頂尖人才,以及如何建設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未來將進一步展開與香港的合作。通過深港合作,將為深圳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龍頭,帶領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深圳的發展速度讓人震驚。早在三十多年前,香港市民中流傳一句話:「深圳,深圳,一過深圳心就震。」這個震,指的是害怕。當時深圳羅湖區雖與香港一條淺河之隔,但由於過關手續繁瑣,港人當時出入境一次,光輪候就要2、3小時。當年從羅湖過關到深圳後,人車爭路,而且道路坑窪不平,下雨天更是泥濘不堪。讓不少香港市民不願意到深圳。

  但在三十多年後的今天,很多香港市民還是保留「深圳,深圳,一過深圳心就震」。這句話,但這個震,已經由害怕,轉為震驚。震驚深圳的建設一日千里,震驚深圳已逐漸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震驚深圳比香港充滿機遇,更具魅力和吸引力。未來,深圳將通過更有吸引力的人才落戶政策,加速深圳和香港之間人才的雙向流動,吸引更多包括香港人才在內的國際頂尖人才前往深圳就業、居住、投資,以此進一步加強深圳的要素便捷流動、構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擴大城市空間發展,將深圳發展成先行示範區。

  由此可見,深圳發展先行示範區,並不是甩開香港獨立發展,而是仍要持續加強深港合作。深圳過去四十年取得成功的一個很重要經驗,正是深港的通力合作,未來深圳仍將繼續與香港進行各個領域的深入合作。如《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要求,深圳率先營造彰顯公平正義的民主法治環境,其中要優化政府與市場關係,由於香港在世界銀行有關營商環境排名中名列前茅,位於全球第四,深圳若要實現其世界銀行榜單上第三十位的目標,未來還需要通過與香港緊密合作的方式,借鑒、學習香港如何營造能夠吸引國際的民主法治環境。

  打造大灣區龍頭

  在金融領域,深圳未來打造成為新型的國際金融中心,必將與香港深入合作,加強互聯互通,尤其是在互聯網迅速發展衍生出金融科技,帶來新的金融產品,綠色金融的發展也成大勢所趨。面對金融業的新情況、新的交易模式和市場遊戲規則,深圳將與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國際金融中心相互合作、協調,在金融監管制度、監管框架、法律框架等方面加強對金融科技、綠色金融等方面的監管、引導,使之滿足促進全球金融發展、完善治理的新需要。這不僅可以讓深圳分擔香港的一部分金融功能重擔,更可推動深圳成為新型的國際金融中心。

  深圳未來要肩負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重任,也需要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香港的合作。數據顯示,已有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雖然人民幣國際化多年來一直穩步推進,但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仍然低於中國在世界經貿中所佔的份額。中國經濟佔全球GDP約為15%,但人民幣在全球外匯交易額中僅佔4%,全球排名第八位,遠落後於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等主要儲備貨幣。

  因此,通過適度放開深圳的資本項目流動限制,進行「先行先試」,逐步探索合理的監管手段措施,同時借助香港的先天優勢,開發出更多的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產品,以及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這樣才能一方面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另一方面,也給多個國家和地區,帶來更多的國際貨幣的選擇,此舉不僅有利於維護金融市場的穩定、中國外匯儲備的安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也進一步推動深圳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奠定基礎。

  因此,深圳在新一輪中央政策支持下,未來將全方位加速發展,很有可能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龍頭城市,帶領大灣區其他城市共同建設更好美好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