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新態\土地供應短缺局面須扭轉\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19-08-14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在衣、食、住、行中,有三項香港勝過倫敦和紐約,唯獨住,樓價卻高不可攀,「無地」成為主要社會矛盾。近年,反對造地的理由多不勝數,但是減少供應,當中誰人得益最大?起碼最大損失都是普羅大眾,尤其是下一代。

  現在香港是最水深火熱的時候,但亦可以說是二十多年來最有機會解決土地供應的時機。香港人應掌握時機、放下怨氣,重新團結起來,更重要是解決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改善房屋供應是重中之重,解決房屋問題。

  如果大家團結一致,增加土地,深信中央一定支持。筆者認為應重推「八萬五」政策,或可將「建屋八萬五」改為「開發能建八萬五單位的熟地」,可以將其潛在副作用減到最低,而效益增加到最大。

  此外,特首需要更果斷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採用高環保的發展方式去開發3%至5%的郊野土地。環保是管理問題,現在香港的環境保護則是充滿宗教色彩的發展道德禁令,是錯誤的環保概念。如果政府想表示誠意,可以更徹底地放棄整個粉嶺高爾夫球場,以表態任何土地方案都採用,樓價高是因為「各種反造地原因下造成的壟斷」,只要給予一個嚴正施政的訊息出來,變相有關土地壟斷的局面就會被打破,自然會有一定程度的小投資者止賺放盤,發展商亦不會囤積居奇了。筆者相信,樓價的上升在兩、三個月內可以得到合適制約,在新一輪環球量化寬鬆周期,令更多人得到上車置業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