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崇論宏議\細說海外設廠新氣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吳宏斌

時間:2019-06-24 03:13:04來源:大公報

  貿易戰再起狂瀾,美國決定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稅至25%後,國家連番反擊,更於日前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明確表明中國在維護主權和尊嚴等重大的原則下,決不讓步。你一錘我一拳,意味這場貿易之爭再度升級。

  其實業界對談判臨門一腳破裂並不意外,亦早已作了最壞打算,調整業務的步伐一直未停過。自美國加徵10%的關稅以來,不少廠商會會員已透露,其美國客戶提出遷廠的要求,甚至已暗地裏找其他地區的生產商替代,如今稅率提高至25%,更有可能伸延至所有中國商品,在經營環境極不明朗的情況下,港商流失更多訂單的風險已愈來愈大。

  為了保住美國市場,向來靈活的港商已各師各法找出路。有較具規模的製造商已在不同生產基地之間重新調配訂單,以規避加徵關稅的風險。不過,近年東南亞國家的工資正不斷上漲,成本優勢和人口紅利已逐漸消失。以越南為例,近十年其最低工資已上升了足足四倍,而且愈來愈難招聘工人。

  為了協助業界尋找其他具投資潛力的地區發展市場和設廠,把握先驅優勢(first-mover advantage),筆者去年曾率領廠商會成員到埃塞俄比亞考察,上月底又到另一國家孟加拉。兩者的共通點就是同為「一帶一路」國家,它們在中國的協助下,基礎設施正不斷改善,而且擁有大量年輕的勞動力,工資又低廉,兩國工人的平均月薪只有港幣500至700元左右,較越南少近一倍,故甚為適合勞動密集的產業。

  相比起埃塞,孟國更接近香港,加上當地生產的產品,外銷歐盟均可享有免稅待遇,另外美國亦對其97%的原產地產品豁免徵稅,惟不包括紡織品;此外,為吸引投資者,孟國政府已推出不少便利外商的措施和政策。不過,投資者要留意當地電力短缺及主要城市交通擁擠等問題,筆者此行大部分時間便花在塞車上,甚為不便。

  開拓美國以外客源

  然而,要「移磡就船」並非易事,特別是不少製造業要依賴內地的供應商,一旦轉移到海外國家生產,當中進口零部件造成的物流運輸成本將會大幅增加,另外勞動力素質亦是考慮因素,一些較落後國家缺乏技術勞工,未必能滿足高科技產業的需要。

  搬不了唯有「另闢蹊徑」。有港商正試圖跳過美國當地的分銷商和實體賣場,轉移在線上平台包括Amazon、eBay等進行產品直銷,以提高利潤空間,抵銷關稅帶來的額外成本;亦有企業積極探討收購美國的本地品牌,希望加快打開市場進入的通道及向OBM(自有品牌生產)方向轉型。

  但無論採用什麼對策,我們仍要留意特朗普那複雜多變的打壓手段,筆者始終認為,與其左避右閃,永遠被美國牽着鼻子走,不如加快步伐發展其他市場如東盟、「一帶一路」國家甚至內銷才是根本的對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