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期待A股走出長牛市/富途證券持牌人 鄔必偉

時間:2019-03-16 03:18:04來源:大公報

  今年以來,A股一改之前的頹勢,從2月1日跳空高開開始,連續放巨量上漲,到3月7日創出階段性新高,滬綜指累計上漲20%。對於本輪行情,市場都是一片嘩然,由開始的驚訝,到之後的不顧一切的追入,A股將迎來大牛市之說不絕於耳。那麼,本輪A股上漲的邏輯到底是什麼呢?筆者來做一個簡單的分析。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A股去年大跌的原因是什麼。筆者認為,無非是兩大原因:第一,就是中美貿易戰,導致大家對中國的經濟前景有很大的不確定感;第二,就是美聯儲縮表加上加息,使得全球資本往美國回流,導致新興市場出現整體性下跌。

  2018年底到2019年初,市場發生了怎樣的改變呢?

  首先,是中美貿易戰明顯緩和,雙方高級代表團出現了八次互訪,且成效顯著,美國方面延遲了原定於3月1日的加稅最後截止期,繼而又傳出中美元首在不久的將來簽署正式貿易協定,使得大家對貿易戰達到相對圓滿的結局表示樂觀。

  其次,在去年10月之後,美股出現大跌,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也出現了明顯的轉向。對於2019年加息的前景,已經由原來可能的三到四次加息,轉變為可能結束加息周期,而關於縮表,也由原來的繼續縮表,到縮表可能結束。也就是說,美聯儲的整個貨幣政策轉向了鴿派,這對市場傳遞了非常重要的信心。以上兩點,等於是對2018年制約市場最大的兩個因素做出了糾正。那接下來兩點,就屬於助推器了。

  首先,是MSCI指數宣布擴大A股的佔比,由原來的5%擴張到20%,這將為A股帶來幾千億美元的長線資金,對於市場價值中樞的穩定起到重要作用。

  其次,從經濟數據看,內地中小企業的經營環境出現了比較明顯的改善,這對於資本市場的鼓舞也是非常大的,因為民營企業活,中國經濟活,這是非常容易得出的結論。

  以上幾點,筆者認為對於判斷A股本輪行情的上漲原因,是有很重要參考作用。當然,筆者亦認為,股市的本質上還是反應政策的導向,上海開設科創板的消息引起全國轟動,意味着大量新經濟公司除了去美國和香港上市之外,也可以留在A股上市,這為後市帶來非常巨大的想像空間。如果A股長期處於非常低迷的狀態,科創板的成功就會遇到很大挑戰,再加上今年是建國70周年大慶,所以本輪行情一定不是偶然事件。隨着行情的不斷演進,我們期待A股能夠走出真正的長牛市。

  註: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