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貿易博弈的新格局與新重心\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 程 實

時間:2018-12-04 03:18:23來源:大公報

  「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阿根廷當地時間12月1日,基於G20峰會期間的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就暫緩加碼懲罰性關稅、重啟貿易談判達成共識。筆者認為,以此為標誌,中美貿易博弈將開啟新格局、轉向新重心。中美雙方有望更加理性地處理大國競合關係,重塑長期利益紐帶,進而為全球協同復甦創造新空間。

  一、中美經貿博弈開啟新格局。根據中美兩國國情,筆者構建「博弈走廊」框架以分析中美經貿關係前景:

  (1)「博弈走廊」上沿代表短期博弈的極端強度,由兩國經濟周期強弱和政策邏輯決定。例如,2018年3月以來,得益於財政刺激效應,美國經濟表現超預期,推動走廊上沿躍升,特朗普隨即開啟對華「極限施壓」。

  展望未來,保護主義對美國金融市場的反噬愈加明顯,並且2019年下半年美國經濟有望步入周期拐點的上半程,疊加民主黨主導下的眾議院對新一輪財政刺激的掣肘,因此走廊上沿顯著下調,中美博弈的短期強度有望逐步緩和,貿易摩擦預計將降溫至可控範圍。本次G20峰會的中美「破冰」正是這一效應的體現。

  (2)「博弈走廊」下沿代表長期博弈的基礎強度。2018年7月以來,美國政壇建制派已經轉向,將貿易摩擦視為對中國的常規化「壓力測試」。中期選舉以來,遏制中國崛起、維護美國領先優勢,已成為兩黨共識。由此,走廊下沿已出現歷史性抬升,亨利.保爾森所提出的「經濟鐵幕」將是長期存在的真實風險。

  有鑒於此,2019年中美經貿博弈的實際強度有望在收窄的上下沿之間頻繁波動,呈現出「短期壓力緩和、長期博弈延續」的格局。中美進行局部去一體化的可能性較大,但是全面去一體化的概率極小;進行常態化政策博弈的可能性較大,但是開啟全面冷戰的概率極小;政策非理性和對立情緒反覆漲落的可能性較大,但是政策衝突整體失控的概率極小。

  破局根本在於改革開放

  二、中美經貿博弈轉向新重心。展望未來,在G20峰會後,美國雖然不會輕易撤回已落地的貿易制裁,但是也較難進一步大幅加碼「全面摩擦」,尤其是第三輪貿易制裁(2670億美元)預計將推動雙方痛感呈指數型躍升,因而並非政策首選,落地的可能性較小。相反,美國的博弈發力點更有可能偏向「精準打擊」。其目標將聚焦於科技研發領域和高新技術產業,其手段可能包括大幅加徵新興產業關稅、阻斷技術轉讓、限制人才流動、凍結核心企業和機構海外資產等,以圖「低成本、高效率」地遏制中國製造業的高端化發展。有鑒於此,中國相關產業亟需保持警惕、未雨綢繆,及時針對關鍵的企業、技術、資產和人才構建緩衝保護措施。同時,伴隨博弈的長期化,中美各自結構性改革的定力、速度和深度,將決定這場博弈長跑的優勝者。有鑒於此,中國破局的關鍵,將轉向以自強為中心,以改革開放為根本。

  得益於G20峰會中美會晤的積極成果,短期來看,全球金融市場的避險情緒將顯著紓緩,進而引致四重影響:

  (1)美股、高收益美債等風險資產雖然仍將處於長期調整階段,但是短期調整幅度和頻率有望明顯下降,資產價格的下行空間有望邊際收窄;

  (2)黃金、日圓等非美元避險資產需求預計將暫時性邊際趨弱,金油比的上升步伐有望短期放緩;

  (3)新興市場的資產估值有望迎來修復,若能進一步得到經濟基本面企穩的支援,則將為未來長周期反彈積蓄力量;

  (4)由於中美貿易摩擦的緩和,歐洲地緣政治風險將相對凸顯,歐洲金融市場的表現預計將處於相對劣勢。

  此外,由於本次成果將同步改善市場對美國和中國經濟基本面的預期,因此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將保持整體中性。長期來看,本次會晤對中美經濟和全球復甦的深遠影響,仍將取決於未來90天雙方的進一步磋商進程。如果中美雙方能夠把握這一契機,循序漸進地跨越短期貿易衝突,重塑長期利益紐帶,全球經濟則有望重返開放包容、協同復甦的良性軌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