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轉數快」便捷度全球領先\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時間:2018-09-22 03:17:1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金管局啟動快速支付系統,並將其命名為「轉數快」,有關平台可接通不同銀行及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服務。圖為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簡介有關服務\中通社

  雖然香港遭超級颱風「山竹」肆虐,但完全無阻香港金管局推出全球首個小額實時支付平台:快速支付系統(FPS)。9月17日,香港金管局把這個系統命名為「轉數快」,支持港元和人民幣實時轉帳,目前有31家機構參加,預計9月30日全面開通。

  以往來講,香港零售或者小額支付,一般都是支票或者銀行電子轉帳,存在資金到帳時間慢、手續費高,且由於假期等原因,不能做到7×24小時無縫貫通。因此,香港一直被人詬病說,雖然號稱國際金融中心,但在金融最底層的支付方面,還不如內地發達。

  對於上述觀點,筆者個人不是特別認同。其實香港在二十年前,就推出了八達通,能貫通除了出租之外的幾乎所有交通工具,且能進行各種小額支付。從場景來說,已經極為方便:在香港,一張八達通、一張信用卡、加一點零錢,基本可以自由自在的消費和生活了。

  然而,隨着智能手機,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發展,內地的第三方支付一日千里,特別是一河之隔的深圳,基本可以做到一部手機無現金生活,這就顯得香港這裏的支付手段有點落後了。或者,以小見大來看,香港在科技金融領域沒有跟上時代的趨勢。

  不過,隨着特首林鄭月娥上台,香港開始奮起直追,在科技金融領域放出了兩個大招:首先就是推出虛擬銀行牌照,且在2018年年內會發牌,在8月31日截止期,已有超過30家國內外的科技或者金融公司提出申請;其次,就是在九月底推出的FPS快速支付系統。

  惠及零售金融行業

  筆者認為,香港的FPS快速支付系統,是極為強大的,或者說,比內地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寶更強大。FPS系統,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個小額實時支付平台,支持港幣和人民幣以手機號碼、電郵地址、二維碼來轉帳,全面接通銀行和支付工具的帳戶,將使得零售和支付的場景得到很大的優化。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的FPS是以一套系統打通銀行和各個電子支付工具,通過金管局的平台做即時交收。也就是說,不管你原來使用哪種支付工具和哪家銀行,都可以通過FPS進行實時轉帳。舉個形象的例子,比如在香港,你可以通過一個系統,完成在銀行網銀、支付寶、微信支付之間的實時快速轉帳,且沒有手續費。這點目前在內地是不可能的,因為內地要求付款和收款方需使用同一個支付工具才可以交收,就這點來說,香港可能是全球最為便捷的地區,這也反映出香港在金融科技領域,有後發先至的優勢和決心。而且,一旦支付能力出現了飛躍進步,對促進香港零售和金融這兩大核心產業的繼續發展會有極大的里程碑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