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實德金融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鄭振輝

時間:2018-07-12 03:17:00來源:

  圖:分析師提醒投資者,注意美國加息步伐及特朗普反覆無常的態度變化/路透社

  在特朗普成為新一屆美國總統之前,已經常常聽到有市場人士預期,中國在未來十年能夠追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及經濟龍頭。現在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後,筆者覺得以上的說法應該需要有所更改了。十年?看來已經不困難,本人相信或許五年時間已經足夠中國超越美國。因為過去跟美國有緊密聯繫的盟國,現在紛紛因為貿易問題而跟美國疏遠;相反,卻跟中國的關係越來越「走得更近」。最近德國的情況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了,跟美國在貿易關稅問題上鬧翻後,便立即安排跟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商討有關中/德兩國未來更多的貿易合作關係發展。當這樣的情況持續下去,中國在國際舞台的地位將會急速飆升。

  但各位讀者可能會詢問,這只是國際形象問題跟經濟實在沒有直接關係吧?筆者對此並不認同,過去美國為什麼能夠成為全球的核心國,並不單單是因為其經濟規模。就算美國有龐大的赤字問題,但因為其在國際上的特殊地位故此不斷吸引有大量外來資金湧入美國,彌補赤字缺口。但如果現在美國的國際位置開始逐步被中國代替後,而中國又進一步開放國內市場及放寬外匯管制,那麼筆者便有理由相信國際資金將會大量湧入中國,屆時你們說中國怎麼可能不會取替美國的地位呢?

  所以,雖然最近人民幣兌美元的表現差強人意,更加曾經創出年內低位。可是中長線而言,在中國經濟不斷持續向上,人民幣的流動性需求亦不斷地增加的情況下,人民幣的大方向相信仍然是穩步向上的。以上所講的事情其實並不是遙不可及,因為從國民生產總值的數據上作比較,2016年及2017年,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總額實際上已經超越美國,全球排名第一。

  特朗普反覆無常

  但很多投資者亦不會看得那麼長遠,所以有很多人現在只是關心最近中美貿易關係愈趨緊張,是否影響股市或其他市場的表現呢?答案是肯定的,特別對於股市的影響較為直接,美國周二晚間宣布未來將會額外再向中國進口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額外10%的關稅後,道瓊斯指數期貨立刻急跌200點,由此便可見一斑。相信避險情緒將會升溫,一些有避險功能的投資工具,例如日圓或黃金等便有機會藉此背景而獲得上升支持。

  可是各位投資者亦要小心兩件事情,第一是美國的加息步伐,如果更多證據或委員的言論加強9月份美國再次加息的機率,那麼美元便有機會盲目走強,從而限制金價或日圓的升幅。第二便是特朗普的態度了,因為他絕對是筆者見過最反覆無常的一位美國總統,如果他下星期突然又搬出跟習主席的「好友論」而緩和市場緊張情緒,那麼便有機會令到投資市場的緊張氣氛一下子反轉過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