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蘋果訂單暫停代工企業跌倒 我們該反思什麼?

時間:2022-11-12 21:33:37來源:大公網

  近日A股歌爾股份成為市場廣泛的焦點,因為蘋果砍單,其出現連續三個交易日大跌,跌幅近三成,令大量投資者損失慘重,紛紛割肉出逃。筆者認為,無論是何種原因,內地代工企業一定要做好準備,當蘋果供應鏈持續外遷到越南、印度等地時,我國代工企業一定要未雨綢繆,多與國內龍頭企業合作,雞蛋不能放在一個籃子裏,從而避免大量的損失。

  歌爾股份作為蘋果供應鏈的白馬股,多年來一直受到投資市場的青睞,但是隨着我國經營成本較高,蘋果一直將產業逐步向越南、印度轉移,尤其是印度,蘋果在印度代工企業持續大幅招聘員工,其員工工資僅一千多人民幣,約為內地四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隨着越南、印度產業鏈逐漸完備,未來蘋果在內地代工的訂單將會日益減少。尤其是美國政府施壓,要求其企業與中國產業鏈脫鉤,以抑制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其《芯片法案》已要求與中國脫鉤,打壓我國芯片產業發展。

  對此,筆者認為,即使目前有穩定的蘋果產品訂單企業,國內代工企業也不可以盲目樂觀,未來訂單將會逐步流失,因此,他們需多方準備,與國內企業如華為、小米等知名企業合作,通過技術創新、品質控制、技術融合和業務合作等,成為其穩定的代工企業,並且要業務分散,不能將業務過於集中某家大型企業,從而可以對衝因一家企業訂單大減帶來的影響。相對國外企業,國內企業合作關系更加穩定,可以規避一些政治因素帶來的業務風險。此外,打鐵還需自身硬,做好自己的技術創新、規範管理和品質控制,這是企業立於不敗之地的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