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白宮提名鮑威爾續掌儲局 美股造好

時間:2021-11-23 04:28:30來源:大公报

  圖:鮑威爾的連任將會得到投資者的支持。

  【大公報訊】美國聯儲局下任主席人選終於敲定,現任主席鮑威爾將再擔任4年,而人選之一的現任理事布蘭納德將升任為聯儲局副主席。分析認為,這將令聯儲局運作維持一致性,而下任主席必須解決過去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脹問題,以及新冠疫情揮之不去的影響。聯儲局下任主席人選塵埃落定後,美國股市造好,道指早段升270點,報35872點。

  白宮周一表示,疫情期間,鮑威爾努力挽救美國經濟,不致被疫情拖累,成績斐然,而且希望鮑威爾能夠在通脹急劇升溫的形勢下,繼續守護美國經濟。作為共和黨人,鮑威爾的提名料輕易得到參議院通過。2018年初,鮑威爾以84票贊成,13票反對而當選聯儲局主席。

  布蘭納德擢升副主席

  另一大熱、聯儲局理事布蘭納德,填補克拉里達留下的副主席空缺。不過,她的提名可能會遭到參議院共和黨人阻撓。布蘭納德近日曾獲美國總統拜登接見,亦曾被視為聯儲局監管委員會副主席人選,該位置現在仍然懸空。

  白宮表示,拜登計劃在正式提名鮑威爾時,同時宣布新一屆聯儲局理事委員會委員人選。新一屆理事的任期於今年12月初開始。

  現年68歲的鮑威爾同時得到共和黨與民主黨支持,包括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內,惟較激進的民主黨議員,例如馬薩諸塞州參議員華倫等,一直游說拜登以其他開明的人取代鮑威爾,她期望新主席在監管銀行和應付氣候變化方面有新思維。

  此外,鮑威爾還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解釋部分聯儲局官員的股票交易披露是否合規。

  鮑威爾的連任將會得到投資者的支持,因為聯儲局現行政策可以延續。通脹持續升溫,聯儲局已準備撤回去年疫情高峰期實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

  拜登在聲明表示,經濟復甦取得成果,主要得力於鮑威爾和布蘭納德的果斷措施,令美國經濟走出現代史上最差的下跌周期。他期望兩人合作讓經濟持續復甦。他又表示,對鮑威爾和布蘭納德遏抑物價上升、保持物價穩定、實現全民就業的措施有信心。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在鮑威爾和聯儲局官員的領導下,保證了美國經濟從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醫療和經濟危機中復甦過來,她期望美國經濟在鮑威爾連任後振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