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維持混合工作模式 員工每周三天返公司

時間:2021-09-04 04:23:46來源:大公报

  圖:滙豐計劃取消位於倫敦金絲雀碼頭總部的行政樓層。

  【大公報訊】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為減低疫情傳播風險,大量企業都實施「在家工作」模式,當中包括滙控。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該行不會放棄疫情流行期間的工作方式,計劃長期實施混合辦公模式。

  即使疫情消散後,滙控預計將以截然不同的方式運作,屆時採用混合辦公模式的員工或多達七成,商務出差預算估計將減少一半。祈耀年說,採用混合上班模式的員工可每周在公司工作三天左右。「我對重返辦公室的看法是,如果沒有從過去18個月中吸取到經驗,那就太浪費了。」他說。

  不過,祈耀年也意識到辦公室文化所帶來的好處,即滙豐獨有的DNA,以及團隊精神。他在訪問中說,對於能回到辦公室,親身「跟同事們見面,在走廊聊一聊」,而不是要預約視頻電話或普通電話會議感到高興。

  在疫情爆發期間,滙控有超過90%的員工在家工作,既有助降低營運成本,亦令關鍵業務得以扭虧為盈。根據早前公布,滙控預計將辦公面積減少40%,未來幾年亦無意將位於多個市中心的辦公室樓面續租。除了分行以外,滙豐甚至將集團位於倫敦金絲雀碼頭總部的行政樓層取消。

  除了滙控,另一家總部設於倫敦的跨國銀行渣打集團(02888),亦將採取混合工作模式。早於去年11月,渣打銀行即宣布有意實行結合虛擬和實體辦公室的混合工作模式,在工作形式和地點上為員工提供更多靈活性。

  渣打表示,由2021年初開始,九個市場(包括英國、美國、香港、新加坡、阿聯酋,以及在波蘭、馬來西亞、中國和印度的環球商業服務中心)的員工將可以正式申請靈活工作模式安排。工作地點可以是渣打的辦公室、接近辦公室的工作點或員工的家,集團正夥拍一個第三方夥伴,以提供額外的「近家」辦公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