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憂心忡忡/對復甦有保留 歐央行:未宜談收水\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21-07-13 04:23:51來源:大公报

  圖:歐元區經濟前景何去何從?拉加德將此重任揚言在本月二十二日歐央行會議上決定。

  歐洲中央銀行行長拉加德在接受外電訪問時透露,在下次央行會議時提出新的貨幣政策指引,而且表明對解決通縮問題的決心。同時,明年將會推出新的刺激措施,以待目前的緊急買債方案結束後,仍能繼續刺激歐元區經濟增長。

  歐央行在上周把通脹目標提高至2%,並容許超出此上限運行一段時期。拉加德周一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由於央行改變通脹目標,故在7月22日會議上將會公布一些重要消息。

  拉加德稱,為證明央行一直努力履行承諾,上述會議會重新研究貨幣政策指引。央行當務之急是要檢討對未來息率和資產購買計劃的指引,並會以經濟背景決定如何檢討新的前景指引,更會檢討現行所有政策工具,以確保能夠配合新的政策措施。

  拉加德:通脹回升只屬短暫

  對於新的通脹目標,拉加德相信需要較長一段時期才可達到,而更重要的是,央行對新目標需要有較大容忍度,也需要一個過渡期,才可令物價恢復穩定。因此有需要運用各種手段或工具,可確保通脹率達至2%的水平。

  另外,拉加德在訪問中預期,目前進行的1.85萬億歐元買債計劃,最少會運作至2022年3月,之後便將會過渡至一個新形式,可是未有詳述資料。

  然而,拉加德直言現時仍未有需要討論何時收水,目前經濟復甦仍是有保留的樂觀,原因是新冠肺炎Delta變種病毒令生活及經濟難以回復正常。同時,雖然通脹在今年將會回升,但相信仍只屬暫時性。

  拉加德說:「我們要非常有彈性,不應令市場誤以為央行已準備在未來數周或是數月收水。」拉加德訪問內容公布後,歐元走勢未有明顯變動,在中段曾微跌0.1%,報1.1867美元。

  法國中央銀行行長、兼現時與拉加德一同列席歐行管理委員會的Francois Villerory de Galhau在周日亦表示,政策可在任何一個會議上轉變,而直至年底,歐行還有四次會議要舉行。

  英美表明即將加息收水

  歐央行目前的貨幣政策與全球其他大行不同,美國聯儲局目前已討論了當增長和通脹加速後,何時開始收水。而亦有愈來愈多經濟師相信,英倫銀行最快在明年,便會加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