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羅奇:美匯年內瀉兩成 GDP首季跌

時間:2021-01-13 04:23:47來源:大公報

  每 況 愈 下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繼去年7月預測美元未來一至兩年將暴跌35%後,再度看淡美元,料美匯指數今年跌15%至20%。他同時指出,市場盲目自信,過於相信美聯儲將利率維持在零水平,就能防止經濟再度陷入衰退。羅奇分析指,美國經濟正在重新陷入低迷,第一季度GDP料會出現個位數跌幅。

  大公報記者 劉嘉儀

  羅奇在接受外媒採訪時指出,美國市場過於強調美聯儲的作用,認為將利率維持在零水平,就能防止經濟再度陷入衰退。他續指,這會令市場盲目自信,忽略了近期的政治動盪,以及經濟二次探底的可能性。

  「經濟下滑就在眼前」

  羅奇預計,美國經濟正再重新陷入低迷,預計第一季度GDP可能出現個位數中間位置的下滑。數據顯示,去年11月的消費者零售銷售意外地急劇下降,反映消費者信心疲軟;此外,美國去年12月的非農業職位亦出乎意料地減少14萬個,他直言:「經濟下滑就在我們眼前發生。」

  對於市場關注的美國額外的經濟援助措施,羅奇認為,額外的援助措施至關重要,但這將會產生後果的。他警告說,目前處於創紀錄水平的預算赤字將會進一步擴大,這將對美國國內儲蓄、經常賬戶及美元帶來進一步下行壓力,美元在過去9個月一直在大幅貶值。

  美匯指數最近表現較強勁,延續從上周觸及的近3年低位反彈的趨勢,周二曾較1月6日89.209的低位升0.99%,現報90.617。因此,有看跌美元的大行改變立場,摩根士丹利策略師近期就表示,沽空美元的吸引力減弱,「鑒於圍繞財政政策前景,貨幣政策展望,以及通貨膨脹前景的不確定性,從現在開始,布局美元走貶不再具有吸引力」。

  總需求不足 通脹難實現

  不過,羅奇一如既往的堅持看跌美元。他曾在去年7月時預測,美元未來一至兩年內將暴跌35%,自作出該預測後,美匯指數下跌了7%。他預測指,美匯指數今年還將下跌15%至20%,這不僅反映了經常賬戶赤字,亦反映了歐元的強勢。最重要的是,美聯儲仍將利率維持在接近零水平。

  此外,羅奇表示,未來肯定會擔心通脹,因為供應鏈已經像美元那樣被打亂了;他又指,因為美國的總需求仍然疲弱,所以預料還需要一段時間,通脹才會出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