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提新刺激方案 道指早段反覆

時間:2020-12-10 04:23: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美國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向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提出涉及9160億美元(約7.1萬億港元)的新抗疫救濟方案,並在對州及地方政府的援助及企業債務保護上作出讓步。在提出該新方案前,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曾提出,在2020年最後的一籃子救助計劃中擱置對州及地方政府的援助,以及擱置企業債務保護。然而,該兩項問題正是民主黨的優先考慮。

  新方案對上述障礙作出的讓步,包括為州及地方政府提供援助,以及為企業債務、學校提供強有力的責任保護。知情人士指,新方案中有1600億美元是針對州和地方政府的援助。另外,除了計劃延長小企業援助外,新方案中還包括派發支票,每位合格成年人可獲得600美元,每位兒童也可獲得600美元。派發支票的建議已獲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候任總統拜登在內的兩黨人士的支持。但有消息指,這些支票將取代兩黨提案中每周300美元的臨時補充失業救濟,而新提案亦沒有延長另外兩項即將到期的失業保障計劃,包括一項針對臨時工和一項針對已經用完13周標準福利的人。

  消息人士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不滿於新方案大幅削減失業金的發放。他們表示不接受將紓困計劃中的失業救濟金,從協商的1800億美元削減至400億美元。

  兩黨均不滿大削失業救濟金

  全球股市在周三(9日)繼續向好,投資者憧憬美國將會推出更多經濟刺激方案,加上疫苗方面繼續有好消息;英國周三成為首個向國民大規模接種疫苗的西方國家,而強生亦表示,可望最快在明年1月就單一劑疫苗而取得最後階段測試結果,美國監管機構亦預期在數天內批出輝瑞的疫苗接種。此外,英國與歐盟領袖會面商討脫歐協議,市場反應正面,英鎊跟隨股市上升。美股早段續升,道指曾再升145點,報30319點,標指亦再升至3712點,其後收窄至升17點及1點。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全球首席策略師Seema Shah表示,股市目前上升的動力已略為減弱,市場仍對疫苗的物流方面有顧慮,而疫苗亦未能改寫今年冬季的疫情,但投資者現憧憬明年有極正面發展,全球經濟將有極大改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