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抗疫關鍵\航運業籲港口撤限 保救援物資運送

時間:2020-03-30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在世界抗擊疫情擴散的同時,全球海運業在其中發揮着關鍵作用。國際航運總會及國際港口協會共同呼籲二十國集團(G20)允許商船繼續出入世界各地的港口,並為船員的迅速交接提供便利以保持海上運輸在特殊時期持續運轉。

  面對當下的疫情大流行,食品及醫療用品等救援物資的跨境流動將大幅增加,對貿易和跨境運輸的限制將可能會中斷各國抗擊疫情所需的援助和技術支持。

  許多國家對港口實施了嚴格的旅行及檢疫限制,禁止海運人員自由出入。歐洲等疫情極為嚴重地區的港口紛紛受到了影響,急需的藥物及醫療設備被延誤,過境貨物受到耽擱。若沒有能轉運的港口,包含抗疫物資在內的貨物就無法及時到達目的地。

  因此航運業呼籲,在遵守必要的衛生檢疫要求的基礎上,港口應將海運人員視為關鍵工作人員,向他們提供相應更具靈活性的檢疫標準,且應該為他們提供更充分的防疫物資。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統計的數據顯示,全球約80%的貿易都通過商業運輸進行,包括食品、能源、原材料、零部件以及製成品等,亦包括現時各國急需的醫療用品,以及維持部分製造業所必需的物品。因此在這個全球危機的時刻,保持供應鏈的開放,允許海上貿易和跨境運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