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資金避難 比特幣創兩月高/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20-01-29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指出,對沖基金有可能視加密貨幣為一大賺錢良機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擴散,受災地區愈來愈多,繼法國後,德國錄得了首宗確診個案。德國股市在周一因而被嚇散,曾大跌近3%,美國三大指數亦在周一急跌,道指曾大跌549點,近2%。資金大舉流入避險資產,有數碼黃金之稱的比特幣獲益最大,價格在昨日曾升至9142.8美元,為去年11月以來最高。金價在周一創6年來最高收市價後,在周二亦續升。

  作為全球最大加密貨幣的比特幣,在周二曾升至9142.8美元,創去年11月以來最高水平,其他加密貨幣亦告反彈,反映整體加密貨幣表現的彭博星際加密貨幣指數(Bloomberg Galaxy Crypto Index)曾升達1.7%,至逾兩個月高位。

  比特幣在農曆新年前,交投大幅減少,因而令上周曾經一度受遏,在本周才反彈,其中一個解釋是,比特幣又名數碼黃金,享有新資金避難所的地位,以作為現時新型冠狀肺炎病毒大幅擴散下,增加投資者避險的用途。摩根大通的Nikolaos Panigirtzoglou曾在上周表示,加密貨幣正蓄勢待發。

  Nikolaos Panigirtzoglou告訴投資者,部分目前未能清楚比特幣走勢基本面的對沖基金,將會視加密貨幣的波幅為一良機,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在美國衍生工具的聲望和信譽,對吸納潛在的投資者有非常大的優勢。

  野村證券的Charlie McElligott周一指出,五年期國庫券的實際孳息率創下自從2017年4月最負面的表現,勢令黃金和比特幣的吸引力大幅增加。

  然而,比特幣價格一直大幅波動,自從2017年底以極高速,在短時期內升至1.9萬美元後,大幅回落。在去年,價格亦非常波動,年頭最初曾跌至3000美元,但在六月份卻再度大升回1.4萬美元的水平,年底卻又回落至7158美元。

  除了數碼黃金比特幣外,現貨金價在近日亦因肺炎疫情迅速擴散的關係而持續向好。投資者恐防全球經濟和人命會受到武漢肺炎的極大威脅。隨着德國出現首宗確診,而中國患者的死亡人數突破100人,金價在周一急升,倫敦現貨金價最高曾升至每盎司1588美元,收市時報1582.06美元,為自從2013年4月以來最高收市價。在本月初,受到美國和伊朗關係緊張的影響,現貨金價的即市價曾升破1600美元。現貨金價在周二曾升0.43%,報1586美元。

  AxiCorp Financial Services首席市場策略師Stephen Innes表示,股市因疫情而下跌,在短期內將會刺激黃金的需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