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方星海:A股有韌性可抵衝擊

時間:2020-01-24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方星海表示,A股市場對外資而言,是一個很值得投資的市場

  【大公報訊】記者王芳凝報道:隨着中國資本市場不斷對外開放,外資近年大舉流入,狂掃「國貨」。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冬季達沃斯論壇期間表示,外資機構投資者在中國的佔比提升得很快,A股市場對他們而言是一個很值得投資的市場。中國股市不斷發展,變得更有韌性,可以承受來自外部的衝擊或者壓力。另外,今年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還會繼續大踏步向前推進。

  冬季達沃斯論壇(又稱「世界經濟論壇」)北京時間22日晚間在瑞士舉行。方星海出席「中國資本市場新氣象」為主題的分論壇時,回應「為何金融開放很久之後,外資在中國的份額仍然很少」的問題稱,開放並不是說要增加外資機構在中國的份額,而主要是希望吸引更多高質素的外資公司進入中國市場。

  證監會此前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貨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符合條件的投資者可100%持股。基金管理公司和證券公司的外資持股限制,也將分別自2020年4月1日和12月1日起取消。方星海說:「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今年4月1日會啟動的,可讓外資機構在中國可以擁有100%的擁有權。當然,還必須考慮到對外資公司仍有很多限制,但相信外資機構在中國市場的份額會不斷增加。」

  「中國股市原本由個人投資者主導,目前主要由機構投資者決定」,方星海續稱,2019年底機構投資佔比達20.6%,同比增加18%,外資是2019年中國股市增資的主力。中國的股市目前受到更多機構影響,中國股市有韌性去承受外部的壓力。

  註冊制試點將有新擴展

  值得一提的是,方星海介紹,新的《證券法》已經要求整個股票市場逐漸實現註冊制,今年證監會肯定在註冊制試點方面有新的擴展;繼續把科創板辦得更好,會有更多公司上市,有更多更有影響力的科技公司到科創板掛牌。

  對於未來的監管架構,方星海認為:「監管本身是會演變的,我們歡迎更多外資行動者,我們也鼓勵越來越多的外資公司投資在中國的市場,我們不斷跟其他監管機構以及外資的機構切磋,共同去針對他們所面對的問題找出解決方案。」他續說:「發展是要慢慢的來,我們的監管的規則當然一定也會適應現況,所以還是會慢慢的演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